字體大小:

有關牙膏使用對健康的危害?

有此一說:

收到這麼一封文章:「我們真的需要牙膏嗎 ?
你知道嗎?你用 65元買1枝牙膏,牙膏本身只值 5元,製造商、代理商和分銷商賺了30 元,宣傳和包裝也用了 30元。

牙膏 ──好抑或壞?
http://hk.myblog.yahoo.com /ktgss0605/article?mid=228 &prev=234&next=-1
相信每人每日都會刷牙,牙膏便成了現代人生活用品不可缺的一種 ,幾乎所有人都認為早上起床和晚上就寢前不使用的話 ,是不可思議的。可是,這種產品其實只有幾十年的歷史 ,大家對它的認識往往只是廣告洗腦的結果。

牙膏會對人體健康有影響嗎?牙膏對地球有甚麼害處 ?我們真的需要牙膏嗎?

牙膏成分揭秘

首先不妨認識清楚,你每天塞進口裡那牙膏醮著的那一堆化學物質是甚 麼。現在在市面各超級市場和藥房等地買到的「主流」牌子 ,都是用以下的物質合成的:甘油、洗潔精、山梨糖醇、磨料 、增稠劑、乳化劑、香料。如果有人拿出以上任何一種化學品塞入你口 內,相信你都會控告他蓄意傷人!

近年,大部分牌子的牙膏都加了氟,據稱氟可以有助於防止蛀牙 。事實上,至今為止,並無足夠的科學證據證明,氟的確可以有助於防 止蛀牙。相反,早已有足夠的科學證據,證實氟是劇毒化學物質 ,能致癌。即使氟的確對牙齒有利,我們每天吃的食物 ,由餅乾到蔬菜果汁,都早已有過量的氟污染物。此外 ,也有足夠的科學證據,證明氟導致牙齒產生斑釉(慢性牙氟中毒) 。明明有那麼多資料證明氟影響人類健康,今天仍然有人買含這種毒物 的產品天天塞進口內,人類的愚蠢真難以理解!

牙膏效用的大騙局

1960年代時,西德黑森林有個叫做穆因思韋的小鎮內,一位牙醫得到市長 、銀行家、家長合作,研究三百個小孩的健康情況。

這些兒童都患有牙疾,他們被分為兩組:

第一組天天只吃全麥麵包、新鮮蔬菜、未煮過的果仁 、未加熱過的牛奶;

第二組則隨便他們喜歡吃甚麼就吃甚麼,完全不加限制或指導。

------ 結果,第一組的兒童之中,1-3 歲的蛀牙100%不藥而癒,3-6 歲的有86.5%不藥而癒,10-14 歲的有36.5%不藥而癒。另一組的兒童蛀牙情況p 未變。

這位牙醫的研究證明了一點:刷牙不刷牙,用甚麼來刷牙,根本與牙疾關係不大。 現代社會的人由小到老天天刷牙,聲稱用種種有甚麼威力的牙膏 ,但是有多少人牙齒完好無病?事實是牙疾與進食習慣有關,常吃不健康的、對牙齒不利的食物 ,用甚麼牙膏天天刷一萬次也沒有用。

故事還未講完:那位牙醫研究的結果,揭穿了同僚的騙局 ,影響了同僚的「飯碗」,損失了牙膏行業億萬元的利潤 ,他們當然不肯放過他,結果:牙醫公會控告他,恐嚇他要逐他出公會 、除牌。幸好這件事被傳媒公開,輿論支持他,最後打了一場官司他終 於勝訴。(事見 K. Pedler The Quest for Gaia,中譯本《追尋新生活》第33 章。)

最天然有效的「牙膏」

你仍然堅持要刷牙,難以想像有一天,沒有用從那條金屬管擠出化學泥 的日子,你如何過,因為你認為只有用牙膏擦過牙才可以參加社交活動 。

這樣的話,現在各綠色商店已出售對生態友善又對人體無害的牙膏 ,它不含洗潔精也不含糖分,不妨去還一些合心意的產品使用。

其實有兩種最天然、最環保、最安全、最有效、而且最便宜的方法:

第一種是幼鹽(最好是海鹽):用濕牙刷醮一些輕輕擦牙 ,不但令牙齒又白又乾淨,還可清除口氣,留下新境界的舒服感覺! (且可得良心上的滿足:眾生感謝的你祝福你。)

第二種是津液(口水,天下間對你最有效的強大消毒劑 、長生不老靈丹);由早到晚每當有空時,記得起之時 ,用舌頭代牙刷來刷牙齒牙肉,效果比任何產品都好—— 問問任何一個有良心的牙醫。

馬上開始做做,今晚試試選擇鹽。

 大家是否覺得很恐怖?我也是,真想不到身邊這一些微小的事物 ,一直被普遍認為無害的牙膏不單會對人體有影響,更對環境造成破壞 。」

請問是否可信?
謝謝!


KingNet中醫婦兒科中醫師回答
進義中醫診所 林進義中醫師

牙膏沒有想像中那樣可怕 牙膏是在牙齒上滑動 相等於清潔劑在刷洗牆壁一般 又沒有叫你吞下去 不會影饗健康 牙膏除清潔作用外 還有消毒沙菌功能 也有降火止痛效果 當你牙齒痛或牙齦腫 三餐飯後要用牙膏刷牙 很快可以止痛消腫 想想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 的道理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順天堂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吳宗修藥師

上述的說法是可當參考,不過也提醒我們在各種添加物時代的來臨,要知道事實的真相,正好在此藉這個機會談談添加物的可怕。

任何東西都是以自然無添加非必要的物質才是最安全的,在安全的前提下再考慮我們的用途,而我本身是用無添加物的無泡沫牙膏,起先刷起來怪怪的,但是想想至少健康,現在習慣後就不會覺得怪怪的了。

我們一般所受的教育說到牙膏,腦中就會現出電視上常見的畫面-穿著睡衣的俊男美女在牙刷上擠一段飽滿的牙膏,刷一刷,滿口泡沫;漱一漱口,清涼芬芳,牙齒還會閃閃發亮;輕扣兩聲,堅固得成為齲齒絕緣體。從小就是這樣被教大的,所以對這個每天的必需品從不曾想過它有什麼問題,但大家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一定要刷出滿嘴的泡沫?起泡劑、芳香劑、防腐劑、氟化物、研磨劑、保濕劑、結合劑的混合物...等,這些我們需要嗎?

起泡劑是以月桂硫酸鈉為主要成份,以其化學作用達到清潔效果;磷酸鈣做成的研磨劑是用來去除牙垢及菌斑,保濕劑及結合劑使這混合物不硬化,保持穩定的結合,為了防止甘油變異,油水分離防腐劑也摻進來了。再加上有專家說氟化物雖然能和牙齒中易被酸分解的氫氧磷灰石結成不易溶的氟磷灰石,可提高牙齒抗腐蝕能力;但又有另一群專家說氟是一種劇毒化學物質,人體吸收過多會引起氟中毒,三到四歲兒童不宜使用,因牙膏可能被他們吞入胃中。許多國家已下令食品中禁用氟化物。想到這種東西的組合,或者任憑我們漱口多少次,經年累月的使用,不知吞進肚子已有多少成分了!

其實只要拿掉起泡劑、芳香劑、氟化物等化學合成物,至少就不太會危害人體,目前我所使用的是在里仁公司出的里仁無泡沫牙膏,里仁的研發人員幾年前就進口純天然素材所做的牙膏。可是進價太高,能利益到的消費者實在有限,所以一直在找國內廠商開發天然無毒的牙膏。後來在偶然機會與白人牙膏合作,委託製造,將其一般牙膏成份中拿掉起泡劑、芳香劑、氟化物等化學合成物改以天然膠、甘油、天然牙膏粉、薄荷及三種植物萃取物來取代。這三種植物是什麼?西洋蓍草有助堅固牙齦,蕁麻具收歛作用,可強化琺瑯質,杜松子則可預防蛀牙。

「它雖然不冒泡,少量即可達到清潔效用,因含天然薄荷,如果超量使用,舌頭會有刺激感。」說明書上雖如是說,可是若我們如果沒有擠一大段,刷到有超涼的感覺,可能仍不覺得洗乾淨了。看來我們已被先入為主的觀念所左右,數十年的習慣和感覺要丟掉還真難,不過想想若我們只是為了清涼且帶有起泡的假象反而危害身體,何必呢?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順天堂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吳宗修藥師



KingNet牙科醫師回答
龍安牙醫診所 穆天龍醫師

牙膏是刷牙時的輔助用品,是可以幫助清潔牙齒又可以留下口氣清新氛芳的感覺,有含氟話務可以預防蛀牙,但是有些牙膏的主要成分及用途就要小心使用,最近的研究顯示內含有triclosan會造成肌肉的一些病變,會影響健康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