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C型肝炎全球盛行,輸血感染是最大危機

C型肝炎是世界公共衛生一大問題,全球約有2億人(3%)帶有C型肝炎病毒。最初引起C型肝炎的最大原因是輸血感染,自從1992年開始有C型肝炎抗體篩檢之後,輸血引起的C型肝炎已幾近消失。台灣目前C型肝炎的盛行率約為2%-5%。

C型肝炎病毒的傳染主要是經由血液或體液。病人大部份不會出現症狀,但是病毒卻會無聲無息地破壞肝臟細胞;等到症狀出現時,通常已到肝硬化的階段。感染C型肝炎病毒導致猛爆性肝炎的比率不高,但是大多數感染後會轉變成慢性C型肝炎。慢性C型肝炎大約在感染後20年有20%會變成肝硬化,之後轉變為肝細胞癌的機率是每年1%-4%。

C型肝炎治療的目標是血清檢測不到C型肝炎病毒。目前西醫最新的治療方法是合併使用長效型干擾素與口服抗病毒藥雷巴威林(Ribavirin)。干擾素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類感冒症候群(flu-like syndrome):發燒、畏寒、疲倦、肌肉酸痛、頭痛、食慾不振等。

中醫治療在其抗病毒、調節免疫、改善肝臟炎症以及抗肝纖維化上顯示了優越性,從清熱解毒、活血化瘀、疏肝健脾、滋補肝腎等具體的法則,治療疾病。中醫認為疫毒、濕熱是發病的關鍵,祛濕清熱,解毒活血為治療大法。熱重者常用茵陳、山梔子、大黃、虎杖、澤蘭、丹參、連翹、赤小豆;濕重者用茵陳、茯苓、澤瀉、豬苓、蒼朮、澤蘭、丹參、虎杖等,往往可收到很好的治療效果。

休息仍是最重要的,且應絕對禁止飲酒,即使啤酒也不例外。要定期複查肝功能,如有肝炎的跡象要及早治療,保持身體的健康。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天明內湖中醫診所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