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提早發現、分期更精確,PET-CT讓癌症無所遁形!

癌症治療就像在與時間賽跑,如果能早期發現、早期追蹤治療後的效果,就可爲患者爭取更多的復原空間。日前,一位50多歲的男子到醫院就診,經檢查發現罹患了肺癌。醫師評估,如果癌細胞沒出現遠處轉移的狀況,就可採取積極的治癒性療法。但透過CT﹝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發現患者右側腎上腺有一腫塊,進一步以PET﹝正子造影﹞檢查時,還發現患者右邊第八肋骨和脊椎骨交接處有一熱點出現。這兩項檢查的結果,都可能讓醫師判斷癌細胞已有遠處轉移的狀況,從而放棄治癒性療法,改採用保守性的療法。

但透過PET-CT﹝正子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後,確定患者右側腎上腺的腫塊與肋骨的病灶都不是惡性腫瘤,可見癌細胞並未出現遠處轉移的情形,因此也讓該男子得以接受治癒性療法,即時掌握治療的關鍵期。

目前,癌症的篩檢方式有很多種,其中PET-CT﹝正子電腦斷層掃描﹞無論是在癌症的篩檢、分期或追蹤上,都能提供較為精確的檢測結果,可說是目前抗癌前線上不可或缺的利器。

光田綜合醫院核子醫學科秦公焯醫師指出,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可說是目前國際間公認最重要且應用最廣的癌症檢測儀器。其功能顧名思義,就是融合了傳統PET﹝正子造影﹞和CT﹝電腦斷層掃描﹞兩者的優點,可偵測出癌細胞的原發部位或轉移的微小病灶,同時透過電腦斷層精確定位,揪出癌細胞。

秦公焯醫師表示,傳統通用的癌症檢測方式如腹部超音波、胃鏡或大腸潛血試驗等,都只是針對身體特定部位來進行局部檢查,無法全盤了解其他部位的狀況。但PET-CT能直接以一個檢查步驟,完成多個器官的篩檢。目前,除了肝癌與胃癌之外,對大多數國人常見的癌症檢測與分期,都有不錯的準確度,如果運用得宜,能為民眾省下作各種檢查的奔波之苦。

癌症治療後的追蹤也是重要的一環,根據追蹤結果,可以決定接下來的治療方式,因此能越快確定越好。再者,目前癌症標靶療法效果不錯,但費用較昂貴,透過PET-CT能早期檢測出治療效果,患者就可省下更多醫療費,不用白花錢。

且無論是放射治療或手術治療,患者的傷口或疤痕偶爾會混淆儀器檢查的結果,造成術後併發症或癌細胞再度復發的誤判,而PET-CT則可清楚區分出哪些是癌細胞,哪些是疤痕,辨識率較高。

除了癌症方面的應用,PET-CT在心臟疾病的醫療方面,也有很大的幫助。例如心肌梗塞之相關手術治療,需先檢測心肌受損後殘留存活心肌的狀況。這部分,就可透過PET-CT,辨識存活心肌的分布,施以正確而有效的治療。此外,精神科和神經科也能利用這項儀器,有效評估患者腦部各區功能的運作狀況,這項先進儀器的運用可說十分廣泛。

除了最新引進的PET-CT以幫助患者早期發現並追蹤癌症病灶外,光田綜合醫院核子醫學中心也特別增設「正子掃描諮詢特診」,由專業醫師提供完整的醫療諮詢服務,層層爲民眾的健康把關!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