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肝臟移植風險高,移植病患要如何選擇?

台灣十大死亡原因第一名是癌症,男性癌症死亡第一名是肝癌,女性肝癌死亡率是位在第二名,在肝癌死亡之前很多人就發生肝衰竭了,以往這些人是沒有希望的,但現在有了新的醫學發展,肝衰竭的病患又多了一項新的選擇。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大約有1.5公斤重,它位在右橫隔膜下方。

肝臟有非常多的功能,包括產生最多人體所需的蛋白質;代謝分解產生人體所需的營養、儲存營養,包括特定的維他命、礦物質與糖份;產生膽汁,藉此吸收脂溶性營養;儲藏血液與產生抗凝血蛋白;人體一大免疫器官;解毒排毒等等。

何時需要肝臟移植呢?就是肝臟衰竭,身體所需肝功能已經無法代償時,就需要肝臟移植,有時肝衰竭會突然發生,如感染、藥物中毒、慢性病突然惡化等等。肝衰竭常由以下情況發生:

1. 慢性肝炎肝硬化
2. 肝癌
3. 膽管硬化症
4. 硬化性膽管炎
5. 先天性膽道閉鎖
6. 酗酒
7. 威爾森氏症
8. 血色素沈著病
9. 類澱粉沉積症

肝臟移植的病患要如何選擇呢?

要評估病患既往病史,做許多的試驗,由肝臟專家與肝臟移植外科醫師一同選擇可接受肝臟移植的病患,護士與社工人員也會參與整個過程,麻醉醫師會評估麻醉的危險性。術前電腦斷層要再做一次,超音波也會再次評估肝臟與肝血管狀況,心臟超音波評估心功能狀況,肺功能檢查評估肺部氧與二氧化碳交換的能力,抽血要檢查血型、凝血能力、生化檢查(包括肝功能)、ADIS篩檢與肝炎篩檢須再做一次。

一旦一個人成為肝臟移植候選人,一有合適時機就會進行肝臟移植。合適的肝臟移植要比對血型、體型大小、體力狀況。每位病患都有一個移植優先分數,根據抽血的肌酐酸(腎功能)、膽紅素(肝功能)與凝血狀況來做決定。分數越高,表示身體越差,就越先接受肝臟移植。就是身體好的病患讓身體差的先接受移植,免得身體差的繼續惡化而沒有機會再接受肝臟移植。肝臟移植的時間是無法預測的。

肝臟移植有兩種來源方式,一種是活體肝臟移植,一種是屍肝移植。

活體肝臟移植不論是捐贈者與接受者,肝臟都會在數週內長回原來的大小。捐贈者不論是配偶、子女或是朋友,在術前的心理與生理評估上都是重要的,要讓手術的風險降至最低,血型與體型是能否配合成為肝臟捐贈者能否符合條件的最重要因素。

若為屍肝移植,屍肝來源需為意外或頭部外傷者,心臟仍在跳動但已腦死,如此在法律上已判定死亡,但腦部已沒有功能,心臟仍在跳動是因為有接上呼吸器,且在加護病房受到特別的照護。屍肝捐贈者的身分與死亡時的情境是受到保密不能外洩的。

肝臟的捐贈者必須沒有肝病、酗酒與藥物濫用問題,捐贈者同樣需要經過肝炎、愛滋病與其他感染疾病的篩檢,一但通過篩檢,再比對血型與體型,都符合了就可進行肝臟移植,年齡、種族與性別都不再考慮之列。

找到適合移植的器官來源後,醫院會與病患連絡,之後開始禁食,到了醫院之後,手術之前,一般性抽血、心電圖與X光片要再檢查一次,麻醉醫師與住院醫師會來再幫你評估一次,如果器官來的順利,接著就進入手術房進行器官移植,如果不是如此順利,那就繼續回家等待了。

肝臟移植的手術時間6至12小時不等,手術時肝臟要移除,換上捐贈者的肝臟,因為這是一個大手術,肚子要放引流管數日以引流血水與髒東西,手術完也要用呼吸器,有些病人的膽道中要放T型管,直接將膽汁引流到體外測量膽汁的流量,有時要放好幾個月。

開完刀後兩個最大的最常見的併發症是排斥與感染。

人體的免疫系統會去攻擊移植進來的肝臟,因為者肝臟原本不是自身的,自身免疫系統辨別的出來,就會產生排斥。在出院之前會有幾波較為明顯的排斥,需要用抗排斥藥將之壓制住,這是非常關鍵的。

亢排斥藥使用的同時,人體的免疫力是降低的,此時就容易發生感染問題,但這問題會隨著時間的過去逐漸減輕,大部分的病人在感染時可以用藥物控制住。

抗排斥藥物就是免疫抑制劑,這種藥物會壓制人體的免疫反應。常用的藥物有以下:硫唑嘌呤(azathioprine),山喜多膠囊(Cellcept,學名myophenolate mofetil),類固醇,環孢靈(cyclosporine) , FK506,他克莫司(sirolimus)。這些藥物強弱不同,根據情況要用不同的藥物,且要終身服用。

開完刀住院的天數約為二至三週,有些病人在兩週內就可出院,有些人卻要住的更久,端看復原的情況與是否併發症的產生。從加護病房移到一般病房時,醫謢人員就會開始為你準備出院後的注意事項了。病患本身要自己學會量血壓,心跳速率,出院之前也要學會何為排斥的徵兆,何時要與醫師聯絡。出院後再住院是常見的,住院的目的也通常是為了治療排斥或是感染的問題。

出院一週後通常需要回診,五個月後T型管就可以移除了,幫病患施行移植的醫師在從始至終照護上都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鄧正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