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牙齒美白不可不慎,使用不當損牙傷身

網路及銷售通路上,牙齒美白產品、貼片價格不高,頗受歡迎,但使用不當,可能出現牙齒敏感、牙齒結構破壞…等後遺症。柳營奇美醫院牙科主任陳雅惠呼籲:牙齒漂白應先找牙醫檢查、評估,以確定治療計劃、選擇適當的漂白方式,否則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牙齒損傷。而當牙齒美白效果到達後,千萬要勤刷牙、保持口腔衛生,減少含色素飲食的攝取,並記得定期回診追蹤,才能達到長期美白的效果。

有廿餘年牙齒漂白經驗的柳營奇美醫院牙科主任陳雅惠表示,小時候因感冒吃多了四環徽素,或喝太多的咖啡、茶,抽太多煙等先天或是後天的因素,常造成牙齒看起來黃黃、黑黑,整體形象失色不少。有些民眾想要擁有一口白牙,求助坊間的自助式牙齒漂白,卻不知可能會造成永久性的牙齒損傷,包括琺瑯質腐蝕、牙周病惡化,甚至神經壞死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危及生命安全,不可不慎。
  
為什麼使用坊間的美白筆、牙齒美白膠帶及其他漂白方法要十分小心呢?陳雅惠主任指出,因為此種漂白方式完全由民眾自行操作,而省略了應該由牙醫師來作的檢查和治療。漂白前,一定要由牙醫師作詳細的檢查及評估:例如蛀牙是否補好?牙髓(牙神經)狀況評估?牙齒活性是否正常?同時也必須接受X光檢查,看看有沒有牙周病,或是牙齒有無根尖病變。此外,也要探討造成牙齒變色的原因,待診斷確定後,再決定以何種方式來漂白。而在漂白牙齒之前必須先把蛀牙補好、牙周病或結石都處理好後才可以開始。
  
陳雅惠主任說,在漂白療程中,牙齒通常會對冷、熱有不同程度的敏感,這是一種正常的反應。牙醫師會依不同反應來調整漂白時間的長短和藥劑量的多寡,同時也對口腔內部的硬組織、軟組織等變化作評估與記錄。而在漂白後,原有舊的填補材和假牙的顏色並不會隨著牙齒而改變顏色,因此必要時可能要更換新的補牙材及假牙顏色,以達自然、和諧。以上的這些治療行為,確實應該由牙醫師來擔任,實不宜未經牙醫指示就自行處理,以免後患無窮。

陳雅惠主任強調,牙醫學的進步加上材料科學的發展,使得潔白整齊的牙齒不再是夢想。牙齒表面的茶垢可用洗牙、打亮來改善。蛀牙、老舊的填補牙材也可以重新填補,排列不整齊的牙齒也可以矯正。但牙齒內部或年齡因素造成的變色則必須藉以下的方法來改善:

•牙齒漂白-其原理乃是利用氧化藥劑將牙齒內部色素除去,達到美白效果。這是最保守安全的方法,不需要犧牲任何齒質。
•直接遮蓋法-先將變色牙齒表面磨掉一層後,再以複合樹酯類的材料填補於外層以遮住變色的牙齒表面。此法對某些部分變色的牙齒,效果不錯;不過填補的材料時間久了也會變色,而且常會因咬合不慎而崩裂,技術上也較費時、困難。
•牙齒貼片法-將變色牙齒磨去一層後,再粘貼上假牙瓷片以達到美觀的效果。缺點是對深色的變色是遮蓋力有限,且製作費用高,不能咬硬物。
•製作牙套-將整顆變色的牙齒磨小後,鑲上固定牙套。此法效果最好,但對牙齒齒質的磨損最多,製作過程比較繁瑣,費用最高。

以上幾種方法比較,以牙齒漂白為最保守安全。對牙齒所造成的永久性損傷也最小。

陳雅惠主任指出,目前最常用為「護套牙托漂白」,必須先打印需要漂白的牙模,取模後在石膏模型上作一個類似整個牙弓的護套牙托。待牙托做好,給病人試戴沒問題後,患者就可利用每晚臨睡前在牙托內部放入漂白藥劑,自行戴入,即可達到漂白的目的。此種方法,約需3-4星期的佩戴時間,效果最好、最能持久,副作用也最小。

由於印模做的護套牙托依各人齒型特別訂做,大小合適,又不需加熱或照射,可以減少患者的不適。此方法所用的較新漂白藥劑內含有粘稠劑,可使漂白藥劑慢慢分解;又因其粘稠可粘於牙齒表面,加強和牙齒作用的面積,所用的藥劑也較溫合,因此最常被牙醫採用。


新聞資料來源:柳營奇美醫院
本文作者:柳營奇美醫院牙科主任 陳雅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