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內視鏡切除壺腹部腫瘤,婦女擺脫腹痛折磨

近期有位50歲的婦女因上腹部痛而至南部某大醫院就醫,經胃鏡檢查後發現其十二指腸壺腹部長有一顆腫瘤。經切片後診斷為良性的腺瘤。在做一些檢查後,主治醫師建議她開刀切除腫瘤。這女士就讀大學的兒子知道後便上網搜尋相關的資料。搜尋過程中看到仁愛綜合醫院消化系內科林賢平主任,於10年前就曾以內視鏡切除術治療過這樣相同的病例。於是來到本院找林主任尋求第二意見,經過解釋與討論後,病人決定接受以內視鏡切除這十二指腸壺腹部的腫瘤。

病人於入院當天的下午,就接受了內視鏡壺腹切除術﹝endoscopic ampullectomy﹞。整個過程只花了不到半小時,就順利的切除了這個腫瘤。對病人而言,就像做了一次時間較長的胃鏡檢查一樣。之後病人雖因先天的胰臟異常導致急性胰臟炎,但於觀察3天後;病人很快的就可以進食並順利的出院了。

內視鏡壺腹切除術﹝endoscopic ampullectomy﹞的作法就如一般的內視鏡息肉切除術一樣。相對於傳統的手術切除﹝Whipple`s operatin﹞不僅更快速更安全,對病人的傷害更是大大的減少了。

以內視鏡壺腹切除術﹝endoscopic ampullectomy﹞治療十二指腸壺腹部腫瘤有可能的併發症包括1.術後的急性胰臟炎2.傷口出血3.腸道破裂等。所幸這些若有適當的防範,發生的機會並不高。一旦發生了也不難處理。它的缺點則是腫瘤可能有再復發的機會,以後須定期接受內視鏡追蹤檢查。

壺腹部腫瘤位於胰管、膽道會合後進入12指腸出口,十二指腸壺腹部腫瘤﹝duodenal ampullary tumor﹞並不是很常見,但是隨著前教育部長吳京先生因壺腹部癌過世也引起了大家的一陣討論。十二指腸壺腹部腫瘤可以分為良性與惡性兩類。壺腹腫瘤發現不易,不論是那一類,治療上都以手術切除為主。不過這樣的手術危險性高造成的傷害也大。所以對於良性的或非常早期之惡性的壺腹部腫瘤,以內視鏡切除的方法-內視鏡壺腹切除術﹝endoscopic ampullectomy﹞已成了一快速發展的治療選擇。全台以內視鏡切除壺腹部腫瘤的施行率也少;以內視鏡切除術切除壺腹部腫瘤優點除了不需再開大刀去切除手術之外,復原也極快速。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林賢平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