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睡覺鼾聲如雷?別讓打鼾壞了您的旅遊興致!

相信有許多民眾計畫出外散散心,但是一想到晚上睡覺時,巨大的打鼾聲可能會吵到同房團員,擔心被別人排斥,有些個性內性的人只好打消出遊念頭,窩在家裡看電視。難道會打鼾的人就不能享受出外遊覽的樂趣嗎?其實不然,隨著睡眠醫療的進步,不同程度的打鼾症可以採取適合的治療方式,降低打鼾對自己的健康傷害,同時避免對他人的噪音干擾。

什麼是打鼾?
根據國內統計資料顯示,約有46.8%的國人睡覺時會打鼾,習慣性打鼾的人約佔13.8%,其中男性佔57%,最常見的年齡層是40-59歲。

打鼾的人自己並不會感到困擾,甚至不知道自己會打鼾,但是倒楣的卻是枕邊人或是室友。打鼾就是睡覺時呼吸不順暢的表現,在輕微或偶爾打鼾的情況下,還不至於影響健康,但若是嚴重到「睡眠時呼吸會停止」的程度,患者巨大的打鼾聲和呼吸動作會突然停止,時間超過10秒以上,一個晚上反覆出現數次,這種嚴重症狀長期表現就會對身體產生傷害。

不只大人會打鼾,小孩子也會出現類似症狀,小朋友常常抱怨整天鼻塞,平時張嘴呼吸,晚上打鼾如雷聲,睡不安穩。

嚴重打鼾對健康的影響
國外研究顯示,「睡眠呼吸中止」會顯著提高罹患心臟病、高血壓、中風、頭痛、性無能的機率,而且因為睡眠品質變差,會覺得睡不飽、白天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落等等,甚至開車都會睡著,嚴重影響生活作息。
為何會打鼾?

造成打鼾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上呼吸道塌陷,空氣在受阻的通道中進出,使得口咽軟腭震動或是磨擦產生的一種惱人噪音。至於幼童打鼾的主因,大多是鼻咽部的腺樣體過大,以及口咽部的扁桃腺肥大。

如何治療惱人的打鼾?
臨床上的診療流程是,先安排「多重睡眠呼吸生理評估」(PSG),患者住院一晚,利用各項監測指標了解病人的睡眠障礙狀況,根據檢查結果,醫師會建議最合適的治療方法,包括非手術與手術治療兩方面。

一、非手術治療:
最有效的療法是減肥,但是成效比較慢;內科的治療方法則是建議患者每晚配戴鼻部正壓呼吸器(Nasal CPAP),使用呼吸機把空氣從鼻腔打入,利用加壓空氣撐開塌陷的上呼吸道,就不會有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了。不過有些病人覺得機器體積太大,不方便出遊時攜帶它。

二、手術治療:
原則上就是把阻塞呼吸道的部分移除,一般而言手術治療的效果都相當良好。若是有下鼻甲肥大,可使用「無線電波射頻熱透法」,可以凝縮下鼻甲體積,增加呼吸氣流的通暢。若是鼻咽部腺樣體增生(好發在幼童及青少年),可採用侵犯性較小的「微創手術法」,將腺樣體移除,術後出血與傷口疼痛情形比傳統刮除手術少,而且住院觀察時間也從過去的五天縮減為一天。

若是輕度至中度打鼾症,例如:口咽部軟顎下垂或懸壅垂過長,可以使用「無線電波射頻熱透法」或是「雷射整型手術」,讓軟顎凝縮變小,優點包括出血少,傷口疼痛時間也比以往開刀手術縮短許多,屬於門診手術,術後不需住院,可立即回學校上課或職場上班。

若是嚴重打鼾症者,只能選擇傳統手術「懸壅垂顎咽整形術」。

給有習慣性打鼾者的旅遊小叮嚀
(一)睡覺採仰臥姿勢,容易導致舌根下墜,阻塞上呼吸道,加重打鼾的情形,因此建議選擇側臥姿勢,可以減低鼾聲如雷的發生。
(二)一般住宿飯店的枕頭往往又厚又軟,平躺睡覺時頭頸部的角度容易呈現過度彎曲,使得上呼吸道受到壓迫,引起打鼾,因此建議睡覺前應該留意枕頭是否過高,選擇適合自己的枕頭尺寸。
(三)出外旅遊時,有些人擔心晚上睡不著,會在睡前吃安眠藥,或是喝酒幫助睡眠,對打鼾者而言,建議不要服用過量,尤其嚴禁吃安眠藥或暈車藥,又同時喝酒,這樣會加重打鼾症狀,甚至造成呼吸中止。

讀書、工作辛苦一整年,利用假期出外散心是人人夢寐以求的願望,千萬不要因為惱人的打鼾而不敢出外旅遊。如果您平時被人抱怨鼾聲如雷,又始終覺得睡不飽,白天還猛打瞌睡的話,建議您這陣子抽個空到醫院做睡眠檢查與治療吧!


新聞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本文作者:台南市立醫院 林政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