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酗酒導致心臟病變,小心恐有致命危機!

50歲中年男性病人,被發現呼吸喘、不能平躺有一兩週的時間,後來被送至急診求診時因為呼吸衰竭被放入氣管內管。檢查後發現心臟異常脹大且合併有嚴重的瓣膜逆流問題,詳細詢問病史發現病人自年輕時即長期酗酒。後來病人在加護病房發生突發性心室纖維性顫動,經過急救之後仍然不治死亡,最後推測病人應該是死於酒精性心肌病變。

酒精性心肌病變目前並沒有定論,早期說法是缺乏維他命b群、或是一些酒裡面的雜質所導致,但是以目前比較新的研究顯示,原因可能是酒精本身和其代謝產物醛類直接對心臟產生毒性。尤其是醛類,它不只會產生自由基而破壞體內組織的運作,也會使內皮細胞產生功能障礙,更重要的是它會干擾粒線體的磷化過程。

粒線體是細胞新陳代謝和功能維持最重要的一個胞器,所以功能一旦發生問題,會大大影響一個細胞的運作功能,這個說法在動物實驗上已經被證實。

另外有一些基因的突變導致體內在酒精代謝過程中,脂肪酸脂的代謝發生問題而在體內堆積大量以有毒的代謝產物。另外還有一些可能的機制尚在被研究當中。酒精會使人體血壓升高而造成慢性的心臟功能障礙。

目前研究發生的機率沒有性別的差異,但是男性比較多酗酒者,而女性對酒精的反應比較敏感。

一般而言,要長期喝酒10年以上比較會有酒精性心肌病變,所以大多要到大於40歲才比較會有酒精性心肌病變。酒精性心肌病變病人大都有飲酒過量及長期飲酒之病史,通常其每天飲酒之酒精含量超過80克(約相當於三瓶啤酒或一瓶紅酒)且飲酒期間超過10年以上。若每天飲酒之酒精含量在250克左右,飲酒期間在15年左右,發生酒精性心肌病變之機率將高達23%。

在症狀上和其他形式的擴大性心肌病變是一樣的,呼吸困難、躺不平、陣發性夜間呼吸困難是最主要的症狀。其他像是胸痛、心悸、頭暈、昏厥、胃口不佳也不少見。一般而言症狀會慢慢產生,但是急性惡化也不是不可能,尤其是心臟功能不好之人突然有心律不整的情形產生。

除了前述的症狀以外,豪飲還很容易造成心律不整,尤其是所謂的心房撲動或心房纖動的異常節律。由於這類病患常在徹夜飲酒狂歡作樂後發生,所以有一個頗為傳神的名稱,叫做「假期心臟症候群」﹝Holiday Heart Syndrome﹞,心律不整的發生通常是最早期的現象。

所以對於原因不的心臟衰竭之人,詳細的喝酒病史是很重要的,例如每天喝的量、喝多久、喝哪一種。

高血壓可能是因為酒精本身,而不是因為酒精性心肌病變,但是有些人會因為心臟衰竭而導致收縮壓下降、因為血管收縮而導致舒張壓上升,所以這些人的脈壓差會下降。敲診可能發現心臟變大並且左側移、聽診可能發現心臟雜音,第三第四心音、頸靜脈鼓脹、四肢水腫、肝大等等。

可經由各項檢查發現一些肝功能的指數會增加,一般而言,病人在心臟功能還沒有大受影響的時候,以心律不整為最先會被發現的異常。

對於治療最重要的是戒酒,不管酒精性心肌病變是在前期或是後期。藥物和其他形式的心臟衰竭是一樣的,血管收縮素轉化脢抑制劑、乙型受體阻滯藥、利尿劑、 毛地黃、電解質的異常要被矯正,以避免心律不整或是猝死。抗凝血治療要小心必要時才給予。維他命B群、綜合維他命、葉酸和礦物質補充對病人有好處,尤其是B1、B12。


新聞資料來源:柳營奇美醫院
本文作者:柳營奇美醫院 李耕緯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