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肌梗塞隨意停藥,可能引起復發危險

根據統計,心臟病患有6成因猝死奪去生命,大多數因為急性心肌梗塞,由於心肌梗塞症狀非常不典型,病人都是在發病的當下,常因為來不及搶救而喪命。

國泰醫院汐止分院 心臟科主任 陳逸中表示,當供給心臟血液及養分的冠狀動脈狹窄或阻塞,導致心肌缺氧,醫學上稱為『冠狀動脈心臟病』。從發生的機轉來看,有不穩定的狹心症及心肌梗塞,狹心症典型的表現就是前胸有悶痛或壓迫感;心肌梗塞比狹心症更嚴重,病人會出現劇烈胸痛、心絞痛等現象,而且時間持續較久。

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盛行率及致死率都相當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及抽煙被證實是最主要的危險因子。過去,許多門診病患一旦病狀改善,就會停止吃藥與治療,認為自己再復發的機率很小,殊不知冠狀動脈心臟病是一種慢性病,需要長期吃藥控制病情。

陳逸中表示,冠狀動脈心臟病治療原則,若是症狀不明顯或年長者,建議用藥物治療,但較年輕或症狀嚴重的病患,必須先做心導管檢查後,才能判斷是否該使用介入性治療或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進行介入性治療時, 不論有沒有放支架,藥物治療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藥物治療方面,目前一般以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如Aspirin(阿斯匹靈)為主,或合併Clopidogrel(保栓通)來抑制血小板的凝集作用,避免血形成阻塞血管,有效預防心肌梗塞復發。

不過,目前健保對裝置心臟支架的病患,術後只給付阿斯匹靈合併保栓通3個月,對於已經發作的狹心症及心肌梗塞的病患,則可以合併使用9個月。不過隨著台灣塗藥支架的病患比例愈來愈高,阿斯匹靈和保栓通可以預防晚期支架栓塞的發生,將保栓通停藥後,比起傳統支架會因為支架栓塞的發生而導致更高的心臟病復發或死亡危險,晚期支架栓塞可能在裝完支架後的一年到數年後發生,所以國際治療規範都會建議使用至少12個月。

持續使用抗血小板藥物對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復發相當重要,由於保栓通的藥價較高,目前健保給付對此藥物仍有限制,常造成病患因為費用而自行決定停藥,陳逸中表示,根據美國COURAGE 研究指出,許多病患在積極藥物控制下效果比起介入性治療更好,所以病患要跟醫師討論是否需要長期使用,沒有經過醫師的評估,不可隨便自行停藥。


新聞資料來源:精采公關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