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自然就是美,愛美整形花錢又傷身

根據美國整形外科醫師協會(ASPS)發布的年鑑報告,美國的整形消費去年呈現穩定上揚,總金額近 1,200萬美元。其中對於侵入性程度較低、花費較少的手術需求提高。市面上常見的整形手術有割、縫雙眼皮,去眼袋,隆鼻、鼻頭鼻翼整形,臉型輪廓削骨、顴骨整形,墊下巴、縮下巴,唇部還有分豐唇、縮唇,拉皮除皺有分電波拉皮與內視鏡拉皮,胸部整形有隆乳、縮乳與乳暈整形,手部有蝴蝶袖、雷射溶脂,腹部有抽脂、水刀抽脂,臀部有縮臀、豐臀,腿部有瘦大腿小腿、蘿蔔腿整形,陰部有緊實手術、陰唇整形與處女膜恢復,頭髮有植髮、生髮,針對皮膚還有脈衝光、玻尿酸除皺,雷射磨皮、鑽石微雕、雷射除疤等等,琳瑯滿目,整形項目之多,真到不可勝數的地步了。但是手術的效果真的如預期那麼好嗎?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侵入性手術甚至現出需求增加的跡象。然而這些手術是否真能一勞永逸地帶來預期的美容效果?

愛美是人的天性,各朝各代,不同民族,不同年代,人們都有不同的審美觀,看到自己身體的某部位不甚滿意,由其是女人,利用整形改變外觀、顏色,在五光十色的都會生活中,一般人都認為是無可厚非,但是整型太過頭了,包括忍受太多的痛苦、花費超過太多自己所能負擔,與接受副作用太大的手術,就十分值得三思了,因為這些情況,整形結果痛苦指數遠大於滿足感,甚至於嚴重的會造成終生的遺憾。很多手術是憑著一時的衝動去做的,看到別人做得好,就一股腦兒的投入,有些醫師在名、利的驅使之下,不管適不適合,且未完全告知手術可能帶來的痛苦與副作用時就施行手術;有些愛美的人甚至為了省一點錢,找上便宜的整形,但是手術者是不合格、沒有證照的郎中,以前當過外科助手,學會了一些整形手法,但學理不甚清楚,遊走於飯店與特殊的場所,就更可能上當受騙。

整形很多不光是愛美問題,還牽涉到人更深層的心理狀態,包括色欲、顯示心、盲從的心態,甚至還有無知造成的痛苦。例如豐胸,在台灣可說是十分的流行,在報章雜誌上看到模特兒的胸部,一般人第一個念頭常想到的就是,這是真的還是假的!女人豐胸,若非工作需要,如模特兒等,常是為了取悅男人,再來就是想在一般人中顯示自己胸部的堅挺豐滿,但豐胸最便宜方便的方法就是植入水袋,放在大胸肌下邊,不認真分析不容易被識破是人工的,但是水袋用久了會破呀!只好不斷的重覆更換植入水袋,有些可用幾年,運氣不好的不到一年,就要更換,但更換就要手術,手術多次後組織沾黏的比較明顯,組織僵硬纖維化,行動外觀都受到了影響,因此有些人就會選用較耐久的矽膠隆乳,但矽膠用久潰破後造成組織發炎沾黏,手術無法清理乾淨,造成的痛苦卻是終生的!

最美的美是人的內心發出的,人的善念、真誠、健康,就能散發出無法遮掩的美麗,如芝蘭在室,芳香四溢;人工的想要矯正外形的美,是非常有限的,往往人想得挺好,卻是白忙一場。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天明內湖中醫診所 鄧正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