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痘疤有五型,除疤方式大不同

陳同學,因為臉上的痘疤使他變得較沒自信,也影響到他的人際關係,因此前來求診。在經過問診後發現,他是屬於凹洞型的痘疤,透過磨皮、換膚、注射玻尿酸、電波拉皮治療,已有明顯的改善,也較有自信。

書田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智亮表示,痘疤形成的原因,主要有四種:1.發炎、細菌感染造成毛囊周遭組織的破壞,然後形成凹洞型的疤痕。2.纖維組織的過度增生,形成肥厚型疤痕。3.發炎造成血管增生,血管擴張。4.角質及皮脂腺分泌物的堆積,形成囊腫。

痘疤不只一種!陳智亮指出,痘疤可分成五大類型:

類型

成因

治療方式

色素沈澱型

是淺棕色到黑色的發炎後色素沈澱,到某一個程度就不再變淡。

去斑雷射,如紅寶石雷射、銣雅各雷射、脈衝光等。淨膚雷射。換膚、美白導入療程、口服或外用美白保養品等來改善。

血管型

因為血管擴張、紅色到暗紅色的痘疤。

染料雷射、脈衝光、抗敏修護療程、含退紅成分的保養品。

凹洞型

由於皮膚凹陷所造成的疤痕,如月球表面般,又可分成冰鑿型、矩型、半圓形、不規則型等。

雷射磨皮、飛梭雷射、玻尿酸注射、電波拉皮、換膚療程、鑽石微雕、手術切除、皮下切割術等來治療。

肥厚型、蟹足腫型

疤痕凸出於皮膚表面,暗紅色硬塊,甚至有蟹足狀突出,好發於前胸和下顎。

局部注射類固醇療法、染料雷射、雷射磨皮、貼矽膠片、擦除疤藥膏。

囊腫型

屬於深層的皮下硬塊,當毛囊阻塞在皮膚深層處時,內容物很難擠出來,常常同一部位反覆發炎腫脹所形成。

局部注射藥物、切除、雷射治療等。



陳智亮指出,門診中最常遇到的類型是「凹洞型」及「囊腫型」痘疤,一般病人最想要治療的痘疤是「囊腫型」及「肥厚型」痘疤,約佔了5-6成;其次是色素型痘疤及凹洞型痘疤,各約佔2-3成。

哪些人比較容易有痘疤呢?陳智亮表示,1.有色素沈澱體質的人易有色素型痘疤。2.發炎、感染越嚴重的痘痘,越容易殘留色素型痘疤及血管擴張型、凹洞型痘疤。3.常擠痘痘的人、皮膚癒合力差的人易有凹洞型痘疤。4.有蟹足腫體質的人易有肥厚型痘疤、蟹足腫型痘疤。5.毛孔堵塞在越深層,越會出現囊腫型痘疤。

如何預防痘疤的產生呢?陳智亮說明,(1)勿用手擠壓痘痘,應請專業醫護人員,用消毒無菌器具來清理粉刺。(2)依醫師的指示服用口服藥物及使用外用藥膏來治療痘痘,搭配適當的清潔保養品來維護。(3)定期做清痘代謝護理或換膚護理,使毛孔通暢,減少角質堵塞毛孔。(4)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遵守預防痘痘的守則,預防勝於治療。

在日常保養方面:陳智亮強調,(1)雷射、換膚手術後應特別注意防曬、保濕,遵照醫師的囑咐照顧傷口。(2)電波拉皮治療後一週內請避免用過熱的熱水洗臉、洗三溫暖與泡溫泉。(3)玻尿酸注射後請勿擠壓、搓揉注射部位,也請勿用過熱的水洗臉。(4)應持續使用治療痘痘的藥物,以免新的痘痘再次出現,又形成新的痘疤。

最後,陳智亮提醒,目前治療痘疤主要依照痘疤的類型,採用不同的治療方式來改善痘疤的狀況,痘疤能不能完全恢復,須與醫師仔細的溝通。痘疤除了影響外觀,如果為「囊腫型痘疤」,長期不管可能會造成感染的問題,因此建議及早尋求醫師診治改善。

新聞資料來源:書田診所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皮膚科 陳智亮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