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兒童嬉戲過頭,幼稚園男童腹內出血

衛生署新竹醫院小兒外科黃元惠主任表示,日前他在急診診斷了一位疑似急性闌尾炎的五歲男童,經緊急手術後,意外發現男童並非急性闌尾炎,而是腹內出血。

黃元惠主任表示,一位五歲男童因腹痛及食慾不佳已經兩天,父母帶到小兒科診所求診,初步診斷是腸胃炎,經過藥物治療,病情並沒有明顯改善,且出現發燒的症狀,於是轉介到衛生署新竹醫院小兒科急診做進一步診斷及治療。急診小兒科醫師診察後,發現小孩腹部輕微腫脹,驗血報告顯示白血球及發炎指數均超過正常值,X光檢查看到右下腹小腸有部分阻塞的腸氣,懷疑男童是急性闌尾炎,於是緊急照會小兒外科,經他診察後認為,男童的症狀符合急性闌尾炎的特徵,立刻安排緊急手術治療。

手術中意外發現,男童腹腔內有明顯內出血,進一步用腹腔鏡檢查整個腹腔,發現出血的原因是腹部內的大網膜挫傷造成,其餘腹內器官包括肝臟、脾臟、胃、小腸和大腸都正常,闌尾也無明顯發炎。詳細詢問家屬後才知道,唸幼稚園中班的男童,三天前回家後曾說,和班上的小朋友玩耍時,曾被別的小朋友壓在地上,因此肚子會痛痛。第二天開始,就出現腹痛和食慾不好的情況。沒想到腹痛真正的原因是因為嬉戲過度造成的腹內出血,幸好出血的情況不嚴重,手術清除堆積在腹腔內的血水後,男童第二天即可進食,第四天就出院回家,恢復良好。

黃元惠主任指出,這是新竹醫院第二例症狀符合急性闌尾炎的特徵,手術結果卻發現是腹內出血。上一例是八歲女童,因乘坐祖父的機車發生車禍,祖父大腿骨骨折,女童當時並無明顯外傷,沒想到三天後出現腹痛、食慾不振和發燒的情形,當時也診斷是闌尾炎,手術後才發現是腹內出血。臨床上,兒童急性闌尾炎在世界各國及台灣的診斷正確率約為85%至90%,有10%到15%的小孩,腹痛的病程和症狀,手術前無法和闌尾炎區別,直到手術後才知道真正的原因。這些不是闌尾炎的常見病因是急性腸胃炎、大便堆積、大腸或小腸憩室炎、泌尿生殖系統疾病等,因腹部外傷造成內出血的案例,是非常少見的。

黃元惠主任呼籲,有寶寶在幼稚園上課的家長需注意,小孩腹痛及食慾不佳時,需特別問清楚是否有在校園裡和其他小孩嬉戲過度造成腹部的傷害。幼稚園的老師也需注意,學童嬉戲時應提醒不可將其他同學壓迫在地上,若有發現,應立刻制止,以免造成內臟傷害。


新聞資料來源:新竹署立醫院
本文作者:新竹署立醫院 黃元惠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