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陰唇疼痛誤以為潰瘍,診治發現罹患「貝西氏症」

【童綜合醫院新聞參考資料】一名21歲的年輕少女幾個月來陰唇疼痛,於是到診所就醫,診治為陰唇潰瘍,擦藥後雖有改善但還是會復發,病況一直困擾著她,後來至童綜合醫院診治,才發現她罹患了「貝西氏症」,經過3個月的治療,病情獲得改善,並已追蹤8個月無異狀,往後只要定期追蹤即可。

童綜合醫院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陳國書表示,這名年輕的少女的陰唇出現疼痛感已有一段時間其病況時好時壞,並不斷的反覆發作,於是來童醫院的婦產科看診,一開始先排除癌病變,仍依據症狀治療,但是陰唇疼痛仍存在且潰瘍也反覆發作,於是轉診至免疫風濕科,幫患者看診時發現她的小陰唇已蝕穿成一個洞,比女生穿耳洞還大約0.5公分,追問病史得知嘴巴有潰瘍現象,雖然無其他明顯特徵,依臨床經驗判斷罹患「貝西氏症」,用藥治療後,病情逐漸獲得控制,並追蹤一段時間,無復發情形。

陳國書醫師強調,「貝西氏病」是一種侵犯多重器官的炎症,會有口瘡、生殖器瘡、關節炎、皮膚病症、眼睛、腸胃道及神經多個系統的病症,它的主要特徵除反覆口腔潰瘍,很多患者會合併陰部潰瘍、虹彩眼、結節性紅斑、關節炎、假性挫瘡,有些甚至會有中樞神經或大小腸潰瘍,症狀輕重不一。單純口腔潰瘍在一般人身上也常會發生,但如果合併上述症狀就可能是系統性的免疫失調症狀,若能早期診斷通常治療效果很好。

「貝西氏症」男女皆可能發生,為何會產生目前病因不明,此病大多以臨床來診斷,另外在病理上可看出嗜中性白血球過度活躍的現象,可幫助醫師診斷。一般貝西氏症的症狀,一定要及早治療,以免惡化,造成嚴重的後遺症,若出現類似的症狀,一定要尋找專業醫師的協助。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