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止汗產品會導致乳癌?

有此一說:

使用止汗劑是腋下汗腺被抑制,汗液仍會從身體其他的皮膚分解代謝,不會累積在體內,至於其成分是否會對人體產生不良副作用,因此我認為網路上「止汗產品會導致乳癌」的說法是不可信的。

請問:用體香劑它的成份到底有沒有副作用呢?


KingNet皮膚科醫師回答
台大醫院皮膚部、台北仁悅皮膚科診所 王修含醫師

您好:
止汗劑的止汗效果來自無機鋁鹽成分(例如aluminium chloride或aluminium chlorhydrate),利用鋁鹽阻塞汗腺出口,達到止汗目的。從2000年之前,就已經存在許多止汗劑導致乳癌的傳聞。目前(2008年)的通說是認為止汗劑不會造成乳癌,但直至去年為止,仍有一些研究報告對此通說抱持懷疑態度,提出止汗劑可能導致乳癌的證據。茲將正反兩方的說方整理如下,提供有使用止汗劑需要者參考:

A. 止汗劑不會導致乳癌的論點:
1. 在2002年,美國三位公衛學者(Mirick DK, Davis S, Thomas DB)曾針對此傳聞發表首篇研究論文,他們比較813位止汗劑使用者與793位一般民眾,結果並未發現使用止汗劑增加乳癌風險的情況。(參考文獻:J Natl Cancer Inst. 2002 Oct 16;94(20):1578-80.)

2. 哈佛大學醫學院在2003年一月出版的刊物"Harvard Women's Health Watch"之中,也宣稱止汗劑不會造成乳癌。

3. 有學者提出解釋,認為頻繁地使用止汗劑/體香劑,並有刮除腋毛習慣者,可能會比較容易發現早期的乳癌 (相當於經常自我檢查乳房的狀況),所以會讓人誤認為是止汗劑致癌。(Eur J Cancer Prev. 2003 Dec;12(6):479-85)


B. 止汗劑可能會導致乳癌的證據:
1. 在2004年,Darbre等研究人員,發現乳癌組織中的parabens(p-hydroxybenzoic acid的酯化物)有濃度偏高的情形。Parabens是一種用於化粧品、食品、藥品的抗菌防腐劑,止汗劑也常添加此物質。Parabens除了抗菌,也會刺激人體產生雌激素(estrogen),並增加黃體素受體(progesterone receptor)的基因表現,而雌激素正是乳癌的致病因子之一。(J Appl Toxicol. 2004 Jan-Feb;24(1):5-13.)

2. Darbre又於2005年發表論文,闡述鋁鹽、止汗劑與乳癌是可能有關聯性的。鋁鹽可讓DNA改變,造成基因突變,可能會干擾雌激素的作用,所以算是一種「金屬雌激素」(metalloestrogen)。(J Inorg Biochem. 2005 Sep;99(9):1912-9.)

3. 在2007年,Darbre率領的研究小組發表論文,他們檢查乳癌手術切除的乳房組織,發現腋下附近的鋁鹽濃度明顯地高於其它區域。 (J Inorg Biochem. 2007 Sep;101(9):1344-6.)


結論:
醫學研究是不斷進步的,今天的結論可能會被明日的研究結果推翻,所以常使用止汗劑的人,仍需謹慎注意,保持定期乳房檢查的習慣較好。

謝謝您的提問!

王修含 醫師 敬覆


KingNet中醫針灸醫師回答
聖嘉中醫門診 蔡百晃醫師

止汗劑體香劑畢竟是化學成分,頻繁的使用對於身體並不好這是肯定的。若是能不使用對於健康是比較有幫助的。雖然汗液是可以代謝掉,但是畢竟不能排除局部廢物難以代謝的情況。至於大量累積後會造成什麼問題,那每個人的情況又有所不同了。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