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飯後立即刷牙有害牙齒健康?

有此一說:

請問最近網路上盛傳如下文章,請問是真的嗎?

"""""""""""""""""""""""""""""""""""""
刷牙新知

不少人有飯後立即刷牙的習慣,殊不知口腔學專家最新研究認為,飯後立即刷牙有害牙齒健康。在牙冠的表面有一層琺琅質,剛吃過飯後,尤其是食用了酸性食物,就會致使琺琅質變鬆軟。這個時候刷牙,勢必造成琺琅質的損害。時間一長,牙齒的琺琅質就逐漸減少,使人容易患上牙齒本質過敏症,吃東西時牙齒就會出現酸、痛的症狀。因此, 口腔學專家提醒,進食後最好先用清水漱口,待1—2個小時後再刷牙。
一位英國科學家最近提出,飯前刷牙比飯後刷牙更有利於保護牙齒。據英國利物浦大學牙科教授麥克·埃德加在英國鄧迪舉行的
歐洲齲齒研究組織年會上發表的報告中指出:齲齒形成的主要因素是牙垢與食物中的糖分發生化學反應,形成酸性物質腐蝕牙齒。如果飯後刷牙,那麼牙垢已與食物中的糖分發生化學反應形成了酸性物質。他指出,實驗表明,飯後牙齒表面酸性物質形成速度非常快,只有在飯前將牙垢去除才能大大減少酸性物質的形成。
""""""""""""""""""""""""""""""""""""""""


KingNet牙科醫師回答
朱裕華牙醫診所 朱裕華醫師

刷牙的目的是清潔牙齒表面食物殘渣、牙垢、色素及去除牙菌斑,因食物中會有些細菌是別容易黏附在牙齒表面,形成一層無色薄膜附著在牙齒表面(即是所謂的"牙菌斑"),牙菌斑平時我們的肉眼是看不太到的,可藉由"牙菌斑顯示劑"讓我們清楚看到它們的存在,也因為它們的存在牙齒表面變得粗糙更容易吸附細菌,產生酸性物質使琺瑯質脫鈣容易受腐蝕,時間越長累積越多細菌引起琺瑯質的破壞就越多。琺瑯質是牙齒的天然防護罩,能抵擋細菌侵蝕與破壞的能力遠大於象牙質及牙本質,保持牙齒表面清潔光滑,細菌就不容易吸附。
齲齒有四大主因:

致病因素-細菌
(口內有數百種細菌與病毒,其中"變異型鏈球菌"特別容易與醣類產生酸,使牙齒脫鈣)

宿主因素-牙齒本身結構成份與唾液成份
(牙齒礦物質成份主要是鈣及磷酸鹽,含有氟則更不容易脫鈣。唾液具有酸鹼緩衝能力,抗菌能力,所以唾液的分泌量與速度也關係著齲齒的形成。)

環境因素-酸性環境
(糖類如蔗糖是細菌生存必需品,而細菌新陳代謝後的產物與食物殘渣就會形成牙菌斑,使牙齒表面黏稠無法受唾液保護,使牙齒脫鈣機會增加。)

時間因素-潛伏期
綜合以上三種致病因素,尚需要時間的交互作用才會造成齲齒,所以進食完後刷牙可有效降低齲齒的發生。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