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風復健現契機,藥物治療恢復有希望

手腳突然使不上力氣,小心可能是腦中風發出的警訊。一名八十一歲阿嬤在下田除草,不料起身後突然一陣手腳無力,家屬發現時趕緊送往醫院檢查,才發現是因頸動脈栓塞所引起的「重度腦中風」。雖然在中風後接近癱瘓,但阿嬤的意志力堅強,透過藥物控制與自己積及的復健,終於能自己活動,也達到自己吃飯的心願。

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許明欽說,這名阿嬤除了有高血壓問題,高齡的她身體還算硬朗,平日也都會到田裡除除草,想不到近日再度下田割草時,爬起來的時候雙腳突無力,阿嬤急忙想拿身旁的雨傘當拐杖扶助,想不到手竟然也使不上力氣,家人送往醫院,經由腦部超音波及抽血檢查,才確定是腦中風。

許明欽指出,腦中風為突發性的腦缺血或出血,常遺留局部神經機能障礙,如單側肢體無力、眼歪嘴斜、吞嚥困難及言語障礙等,且腦中風通常為突發的,不一定會有前兆。除了年紀大、長期抽菸,有家族病史及「三高」的患者屬於中風危險群族,男性腰圍大於90,女性腰圍大於80的過度肥胖者,也要特別注意。

許明欽表示,突如其來的腦中風,只能藉由定期健康檢查做好預防,像測血壓檢查、抽血、血糖、血脂、血管硬化檢查、頸部超音波、踝臂動脈壓指數等,更重要的是患者定時服用藥物,不自行停藥,並定期做追蹤檢查,才能夠避免再度中風的可能性。雖然中風發生後往往會對身體功能造成影響,甚至導致全身癱瘓,但患者若是耐心配合藥物與復健,都可提高恢復生活機能。

由於阿嬤每天勤做復健,加上每天定時測量血壓,生活方式大調整,一個月後,從整個人只能躺在床上一動也不能動,到現在只要靠著助行器就能四處走動,而原本緊繃右手,也再度擁有力氣,可以自己拿著湯匙吃飯,如此的進步,讓阿嬤的家人開心不已。阿嬤說「我現在希望的,就是看可不可以自己煮三餐來吃,不用麻煩這些孫子,身體都能恢復到像以前一樣」,透過努力復健,阿嬤離自己的希望愈來愈近。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院區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