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肝癌患者的人生告白

那一年,我五十二歲,以為人生從此就要變黑白了。

民國八十七年,才剛展開退休生活,早上起床看報,和太太出門散步走一走,找朋友聊天,晚上孩子下課回來,一邊吃飯一邊講在學校發生什麼有趣的事,日子過得挺悠哉。有天突然肚子疼,猜想也許吃得太油膩於是去看醫生,沒想到醫生告訴我,這不是吃壞肚子,是肝癌,而且來日不多,頂多只能再活三到五年。

從診療床上起身下來,踩到地,才發現自己腿都軟了,肝癌?只能再活三年?太太怎麼辦?還在唸書的孩子怎麼辦?我…我該怎麼辦?想著,眼淚就掉下來…

過了幾天有醫師到金門來義診,我抱著忐忑的心情,一見到台灣來的王醫師,我問他:我真的只能再活三年嗎?王朝欣醫師幫我做完超音波檢查後,拍了拍我肩膀:『放心,這個小case啦』,聽得我楞了一下,『肝的右葉確實有兩公分腫瘤,只要定期追蹤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不要還沒迎戰就先放棄自己!』

義診結束王醫師就回台北了,我也從此展開飄洋過海看醫師的日子,王醫師在哪家醫院,我就去那家醫院看他的門診。後來王醫師到羅東博愛醫院服務,我也跟著到宜蘭。我和他約定三個月回診追蹤一次。每次回診我都會帶著一個大背包,裡面裝幾件換洗的衣服,從金門搭機到台北,在台北的兒子家住一晚,隔天清早再轉火車到羅東找王醫師。王醫師曾經問我,為什麼總是帶個大背包?我說:『我不知道腫瘤會怎麼變化,所以我每一次來回診,其實心裡都已經有住院的準備,把背包帶著,只要你說我該住院,我就會住下來治療,因為王醫師是我的救命恩人,我相信他一定會給我最好的照顧』

飄洋過海看醫生,我一點都不累。

當年和他初見面,我是懷著只能再活三年的沮喪心情去看診,如今十年過去了,我不但未曾開過刀,而且面色紅潤、健步如飛,沒人看得出來我是肝癌患者。王朝欣醫師讓我的人生從黑白變彩色,讓我每一天醒來,都無比感恩。

醫師怎麼說:羅東博愛醫院王朝欣顧問指出:根據臨床的經驗發現,羅東博愛醫院從民國94年11月至97年7月止,針對肝癌高危險群進行的定期追蹤計劃中,發現有2cm以下的腫瘤並進行切片的共計381顆,有269顆是肝癌,其中有198顆是早期肝癌。一般來說,早期肝癌治癒率極高,只要早發現早治療,長期存活率達80%~90%。因此,民眾患有相關疾病的患者,一定要在醫師的指示下,按時回診。以掌握自身肝臟的健康。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本文作者:羅東博愛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