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應飲用隔夜的白木耳湯?

有此一說:

「白木耳湯隔夜後其營養成分減少,并產生有害成分。因為白木耳含有較多的硝酸鹽,經煮熟後,如放置時間較長,在細菌分解作用下,硝酸鹽將會還原成為亞硝酸鹽,人飲用放置過夜的白木耳湯,亞硝酸鹽就自然地進入血液循環,使人體正常的血紅蛋白被氧化成高鐵血紅蛋白,失去攜帶氧氣的能力,引起中毒,發生腸源性紫紺等一系列症狀。」

請問這寫的是不是真的啊?


KingNet中醫內科中醫師回答
方鵬翔中醫師

基本上原理是對的,但是對於食物的處理態度應該是一致的,就是適量、適時、新鮮。只要抱持這個正確的大觀念,就不會有人云亦云、無所適從的感覺了!祝您吃的健康安全!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吳宗修藥師

"白木耳湯隔夜後其營養成分減少,并產生有害成分?"目前尚無足够的研究報告來證實.至於"白木耳含有較多的硝酸鹽,經煮熟後,如放置時間較長,在細菌分解作用下,硝酸鹽將會還原成為亞硝酸鹽"這句話也僅於推測.

不過硝酸鹽可因轉變為亞硝酸鹽的危害這一點倒是事實.硝酸鹽可因轉變為亞硝酸鹽,而與血紅素反應代謝生成過多的變性血紅素 (met-haemoglobin),若長期攝取含過量硝酸鹽的食物,可能會導致毒性效應,如發紺 (cyanosis) 症狀,嬰兒及特定個體特別易罹患之,嚴重的話會造成寶寶呼吸急促、震抖、心律困難,甚至窒息;另一方面,硝酸鹽可造成內生性氮-亞硝基化合物 (N-nitroso compounds) 的合成,如亞硝胺 (nitrosamines),亞硝胺是一種經由大量動物實驗而已被確認的致癌物質,同時對動物具有致畸胎和致突變作用。因此,歐盟認為食物中硝酸鹽含量應予適當管控與規範,並訂定蔬菜硝酸鹽最大限量標準。而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原因是氮素化肥的大量使用,所造成人畜飲用水和蔬菜中硝酸鹽和亞硝酸鹽之大量累積,對飲用該水或食用該蔬果對人畜身體造成不良影響。所以近30到40年來,許多先進國家的人士,察覺到化學肥料和化學農藥濫用之可怕,紛紛提倡有機農法。

但這是對蔬菜硝酸鹽的含量,而非是指白木耳.在這裏要作一點補充:不論是黑木耳或白木耳,其營養豐富,一般為乾品。但在新鮮木耳中,含有一種朴琳類光敏感物質。這種物質對光線敏感。食用後經太陽照射,可引起日光性皮膚炎,人體暴曬部位易出 現搔癢、水腫、疼痛等,甚至壞死。嚴重者還會因咽喉水腫而引起呼吸困難。因此,新鮮木耳不可馬上食用,一定要等其乾燥後,所含朴琳類光敏感物質即自行消失,並失去毒性。方可食用。另外要注意的是,變質白木耳會產生大量酵米麵黃桿菌,食後會使胃部不適,嚴重者可出現中毒性休克,這一點倒是比您所擔心隔夜的白木耳湯含有較多的硝酸鹽更來得可怕。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