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此痛非彼痛!別錯把孩子的「骨頭腫瘤」當「成長痛」

家裡的小朋友若喊著肢體疼痛,家長們可別錯以為是「成長痛」而延誤治療。台北慈濟醫院最近有例個案,一位七歲男孩,小小年紀竟在左腿骨頭長了一顆腫瘤,痛到跛腳;這顆腫瘤直徑約有3公分,嚴重影響活動,直到孩子接受開刀治療後,才恢復正常。

「爸爸媽媽,我的腳好痛!」很多學齡前或是剛上小學的孩子常會告訴父母,一下子手痛,一下子腳痛;而正當爸爸媽媽為此心急如焚的時候,孩子卻又說沒事,不痛了。久而久之,爸爸媽媽聽慣了這些話,通常不再那麼擔心,相信「這可能就是所謂的『成長痛』吧!」

不過,父母如果把小孩沒來由的喊痛當成是身體正在發育時的成長痛,可能會延誤潛藏的病情,錯失早期發現和治療的時機。

這名七歲的劉小弟,一個多月前跟爸爸說自己的左大腿很痛,爸爸便帶他前往住家附近的中醫求治,中醫師在問診後認為劉小弟只是單純的痠痛,治療了一個月後卻不見起色,才帶到慈濟醫院台北分院就醫。慈濟醫院台北分院骨科醫師洪碩穗發現這位小朋友有出現跛腳情形,左腳不太敢踩地,於是讓劉小弟進一步的照了X光後,赫然發現他的左大腿股骨內已經長了腫瘤,而且幾乎快產生病理性骨折,幸好該顆腫瘤經病理切片確定為為良性,開刀治療後現在已無大礙。

洪碩穗醫師解釋,根據調查,成長痛大多發生在2至12歲之間的小朋友身上,它並非是由於骨骼正在「成長」所帶來的。從醫學觀點來看,成長並不會造成疼痛;「成長痛」是從英文”growing pain”翻譯而來,因為它總是發生在成長期的兒童,故稱為成長痛。

並非每個小朋友都會有成長痛,洪碩穗醫師說,成長痛不會影響到發育,而會發生成長痛多半是因小朋友白天活動量過度,跑跑跳跳,到了傍晚或睡覺前,支撐體重的大腿、膝蓋、小腿等部位就會產生悶悶的痠痛感,有的小朋友可能揉一揉就又生龍活虎,但是也有可能會持續1.2個小時。這時候父母可以用熱毛巾敷在小朋友的疼痛部位,加以按摩,情況應該會慢慢改善,如果問題持續不見好轉,疼痛部位也固定在同一點上,就應帶來給醫生做檢查。

骨科門診不時有擔心的爸媽帶著喊腳痛的小朋友來看診,洪碩穗醫師表示這時醫師會先問病史,接著觀察患部是否有紅、腫現象,並詢問疼痛的頻率和當天的活動量等,作初步的判定。一般為成長痛的孩子,就算痛也不會不敢用力踩踏,上述的劉小弟,洪醫師就是發現他左大腿有異狀,有跛行、怕施力的樣子,跟成長痛不像,讓劉小弟照X光檢查後,才明白他的疼痛原來是骨頭腫瘤所致。

當孩子有不明原因的疼痛時,究竟父母親該如何知道他們是成長痛或是其他問題呢?洪碩穗醫師指出,主要可從三個面向去判斷:
成長痛的疼痛部位一般會換來換去;其他病變則會固定在一個部位。
成長痛的外觀無異,不會出現紅腫、變形、凸起或是灼熱感。
成長痛在痛完之後,小朋友又能恢復正常活動量。

在確定是成長痛的情況下,通常不需要醫師治療,過一段時間自然會好,如果太痛而無法睡覺,可以用熱毛巾熱敷、塗抹酸痛藥膏或吃一點不含阿斯匹靈的止痛藥;但若是疼痛得太頻繁,甚至還伴隨其他症狀,如發燒時,就要趕緊向可信賴的醫師諮詢,讓小朋友能夠健健康康的成長茁壯。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