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預防日本腦炎,十大注意事項


日本腦炎是一種經由病媒蚊所傳染的黃色病毒屬疾病。每年3-5月是接種日本腦炎疫苗最佳時機,因為在台灣每年5-10月為流行高峰期(夏季蚊蟲肆瘧)。大部分是無症狀感染,但約兩百或三百分之一會進入腦膜炎的階段。

感染日本腦炎的病人在5∼15天的潛伏期後,初期症狀類似感冒,有發燒、頭痛、煩燥不安、流鼻水、咳嗽、噁心、嘔吐、食慾不振、腹痛、感覺異常等症狀,很容易因誤診而延誤治療,接著病情開始惡化,病人在2∼3天內出現言語不順、運動障礙、腦膜刺激、意識不清、痙攣(尤其是小孩)、肌肉僵硬、步履蹣跚、不隨意性運動、深腱反射過度或低下和病理性反射現象。

超過75%的小孩病人會抽筋,相反的,大人常有頭痛和虛性腦膜炎(meningism)症狀。後遺症包含智力受損、情緒不穩、個性改變、神經動作無力、語言能力受損等。

台灣的日本腦炎確定病例雖然不多(10-30例/年),但在疫病沒有完全滅絕前仍然需施打疫苗以避免感染。

以下簡單介紹疫苗的特性,及注意事項。
一、疫苗性質:台灣使用的是源於鼠腦的不活化疫苗。
二、接種年齡:滿15個月以上打第一劑(隔二週打第二劑),2歲3個月打第三劑,七歲大打第四劑,共四劑才算完成日本腦炎接種。 *每年3-5月接種。
三、接種劑量:3歲↓ 0.5cc。 3歲↑ 1cc。
四、接種方法:皮下。
五、接種部位:上臂三角肌下外側。
六、接種後反應:
(一)局部偶有發紅、腫脹、疼痛反應。
(二)全身偶有發燒、惡寒、頭痛、倦怠感,約2-3天消失。
七、接種後注意事項:
(一)請多攝取水份、多休息、注意體溫變化。
(二)接種後若有休克、高燒或痙攣,應速請醫師診治。
八、接種後抗體率:95%。
九、接種後免疫時效:施打完四劑幾乎可終身免疫。
十、禁忌症:
1.寶寶未達到疫苗接種年齡,即未滿十五個月。
2.寶寶患有比感冒還嚴重的疾病者如發高燒等。
3.對疫苗有過敏或不良反應者。
4.患有心臟病、腎病、肝病、糖尿病或營養不良的病者也不應接受此疫苗。
5.患血癌、淋巴瘤或全身性癌症的人士應避免接種。
6.懷孕婦女。

日本腦炎疫苗接種後發生嚴重的反應機會很低,約百萬分之一,導致死亡者則約千萬分之一,可以說是安全性相當高的疫苗。另外不要與含有佐劑的疫苗(如:三合一、B型肝炎等)一起注射,以免引起的較大的副作用。

雖然疫苗注射的黃金時間是3-5月,但在台灣只要還有疫苗就算8,9月也可施打。所以如今在各種傳染病盛行的時候,為了小朋友的健康,聰明的家長們趕快帶寶寶來施打吧!


新聞資料來源:柳營奇美醫院
本文作者:柳營奇美醫院 蔡瑞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