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功能性消化不良,典型的餐後不適症候群!

42歲的王小姐是一位國中老師,最近幾年老覺得肚子不舒服,常常餐後上腹部脹痛得厲害,有時甚至飯吃不到兩口,就脹得吃不下去了。為此,王小姐到藥局買了不少胃藥吃,卻總是時好時壞,因此也不斷在各診所醫院輾轉求醫。這五年來總共接受過四次胃鏡、五次腹部超音波的檢查,檢查的結果不外乎輕微的胃炎或沒有特別異常。她搞不懂明明這麼不舒服,為什麼醫師總說她沒病。

羅東博愛醫院腸胃科許耀峻醫師指出:這其實是典型的餐後不適症候群(postprandial distress syndrome),是一種功能性消化不良。所謂功能性消化不良所指的是患者有明顯的上腹部症狀,但是檢查後卻沒有明顯的病灶,在現代醫療這是很常見的問題。雖然不至於有生命危險,但對於個人生活品質與整體醫療花費都是可觀的負擔。如果醫病關係不夠密切,互信不能建立,病人很容易到不同醫院接受重複而不必要的檢查。

許耀峻醫師說明:功能性消化不良的成因很複雜。從中樞感知異常、胃排空障礙、內臟神經過敏、幽門螺旋桿菌、到心理特質都可能有相關。由於缺乏一致的病因,治療並不容易。常用的藥物包含制酸劑,腸胃蠕動促進劑,幽門螺旋桿菌根除,抗憂鬱藥等,然而沒有一種治療是對所有病人都有效 。美國消化醫學會在2006年將功能性消化不良細分為餐後不適症候群和上腹痛症候群(epigastric pain syndrome),提供更細緻的診療指引,以求達到對症下藥的目標。

許耀峻醫師強調,患者若經適當的檢查而排除器質病因後,不需急於做各種檢查,應回過頭來和醫師好好討論自己的症狀形態,讓醫師可以針對不同的症狀表現來給藥,若能同時搭配生活飲食的調整,則大部分的病人都會有明顯改善。


新聞資料來源:羅東博愛醫院
本文作者:羅東博愛醫院 許耀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