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氣喘」為過敏性疾病,日夜溫差變化大易導致誘發

氣喘跟過敏性鼻炎一樣,屬於過敏性疾病,同時與家族遺傳體質有關。在由冷轉熱的春季、由熱轉涼的秋季、冬寒季節及日夜溫差變化大時,都容易誘發氣喘。

氣喘患者常在夜晚或凌晨時發作,輕微者會出現流鼻涕、打噴嚏、咳嗽、胸悶、喘息等症狀,而嚴重者則會出現劇烈咳嗽、胸悶、呼吸困難、呼吸急促、喘嗚聲等症狀,此時若處理不當或搶救不及,容易有生命危險,因此氣喘常被視為嚴重疾病。

在台灣,大約有10~15%的兒童具有過敏性氣喘體質,其中多在5歲以前就會發作,且男童的發病率較女童高。氣喘大部分可在青春期隨著抵抗力的增強而自然好轉,不過到了年老抵抗力較弱時,也有可能再度發生氣喘。若是過了青春期仍未好轉,則病情可能會愈來愈嚴重,因此在孩童時期,要盡量控制病情、避免惡化,才容易在青春期好轉。

中醫稱氣喘為「哮喘」,認為哮喘是因為肺、脾、腎三臟的功能不好,導致痰液飲留伏在氣管內成為「夙根」,若夙根不除的話,哮喘就不會好。其病因與過敏性鼻炎一模一樣,但哮喘比過敏性鼻炎更嚴重。

治療哮喘重在預防。若在發作時治療,只能暫時緩解症狀,之後仍會不斷復發,因此若要斷除哮喘的病根,就要在沒有發作時進行調理。

中醫將哮喘發作時,分為寒性哮喘、熱性哮喘、外寒內熱哮喘、虛性哮喘,而以外寒內熱哮喘最多。

當寒性哮喘發作時,患者的臉色會非常白而且怕冷,痰液是清稀帶有泡沫,這時要用小青龍湯,來外散風寒、內除伏飲。當熱性哮喘發作時,痰液為黃色,且患者會口渴,覺得身體很熱,甚至有便秘、喉嚨痛的情況,這時要用麻杏石甘湯來清瀉肺熱。

當外寒內熱哮喘發作時,患者的胸膈會煩悶,痰液黏而色黃,煩躁,口乾欲飲,這時要用定喘湯或大青龍湯來舒緩症狀。而虛性哮喘的患者很少見,這種人平日就痰液很多、哮喘不已、很疲累,但是不治療也能過日子,這時要用蘇子降氣湯來補腎化痰液。

而在氣喘沒有發作的緩解時期,是治療的黃金期。而此時的患者體質皆屬虛,但仍要辨症用藥。若患者的臉色較白,疲倦,食慾較差,就用人參五味子湯來補脾肺之氣;若患者不只食慾差,疲倦,還有四肢冰冷、腹瀉的狀況,就要用腎氣丸來補腎氣。若是平常口乾舌燥,手心、腳心都很熱,會盜汗者,則要用麥味地黃丸來滋陰補腎。


鄧正梁醫師小檔案
現任:天明內湖中醫診所院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內科駐院醫師
學歷:南京中醫藥大學博士班研究    
長庚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
經歷:振興復健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部內二科總醫師
專長:紅斑性狼瘡、慢性肝炎、慢性腎衰竭、甲狀腺亢進

網址:鄧正梁醫師的個人專區
本文作者:天明內湖中醫診所 鄧正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