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K他命的臨床發現具有成癮性,勿以身嘗試危害健康

近年來K他命濫用情形愈來愈普遍,許多人認為K他命不會上癮,但醫師警告說,臨床醫學界發現,K他命具有成癮性,個案會有無法控制使用的衝動,並且會出現許多戒斷症狀,包括焦慮,失眠,煩躁,不安與渴求感為主。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束連文表示,部分個案在使用後,亦會併發頻尿與其他身體不適,許多個案因而求助醫療。
  
有位26歲的陳先生,數年前在學校時參與了某次同學們所替他舉辦的慶生Party,在熱烈氣氛與高漲好奇心簇擁下,抽了數口當下流行的K菸。在一陣暈眩中,宛如進入夢境中乖離脫序世界,片刻間,他感受到特殊視覺經驗,思考和動作明顯減慢,奇特事在於,他發現自己居然可以暫時靈魂出竅。
  
數年之後,陳先生進入職場為生計賣命工作,大環境不景氣讓他屢次遭到老闆指責,情緒低落下,他為麻痺自己而和同事到pub作樂一番,而他再度接觸到K他命,雖然工作收入不高,陳先生仍花費自己微薄收入,換取可以固定接觸K他命機會,他愛上了它。
  
束連文表示,隨著使用頻率增加,使用量也逐漸上升,陳先生也試著使用鼻吸方式使用K他命,漸漸地,家人發現他常常失神,反應遲鈍,記憶力變得很差,脾氣也變得十分暴躁,常常與家人衝突,一個人時卻又常偷偷講電話,行蹤捉摸不定。
  
不知不覺中,陳先生感到自己已經將K他命作為生活重心,整個心思盤據不再是工作進度,而是K他命取貨細節,包括如何廻避他人眼目與疑心,同時對K他命有強烈渴求感,也逐漸出現失眠與焦慮問題,並且他發現自己開始嚴重頻尿,曾多次就診泌尿科卻都沒有異常發現,陳先生感到事態嚴重,經過與家人坦承與溝通後,在家人建議下到醫院尋求治療。束連文呼籲大眾正視K他命此一新興成癮物質及相關問題。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束連文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