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把握飲食小原則遠疾病、歡樂過中秋

中秋佳節將至,與家人歡聚一堂,少不了要烤肉、吃月餅與柚子等應景食物。但在歡樂的氣氛催化下,可能不自覺的攝取過多熱量,甚至出現消化不良等症狀,尤其是慢性病患者常常在大快朵頤後造成病情加重,不得不當心。

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龔芳怡表示,其實民眾也不用太擔心,只要把握低油、低糖、低鹽和高纖的飲食原則,並注意食品的選擇及份量的攝取,還是可以過一個享受美食又兼顧健康的中秋佳節。

中秋應景的月餅該如何選擇呢?營養師提供大家簡單的辨認方法。龔芳怡說,一般的月餅熱量由每個250大卡到600大卡不等,如廣式月餅熱量約250~560大卡,台式月餅約250 ~450大卡,蛋黃酥約250大卡,綠豆椪約380大卡。而一個廣式月餅就相當於一到兩碗飯的熱量,加上月餅缺乏飽足感,常常一口接一口,建議與家人一起分食。對於有慢性病的人,高脂血症患者應少吃酥皮類的月餅,改吃低糖、低油脂及低熱量的冰皮月餅或蒸的月餅,血膽固醇過高,也要避免選擇包有蛋黃、肥肉的月餅。

吃完月餅,柚子當然是不能少的,但可別以為柚子是水果而不節制。龔芳怡指出,雖然柚子的維生素C含量豐富,不過2-3片的柚子就有60大卡,因此對於需要控制體重或是糖尿病患者而言,還是淺嚐即可;另外,柚子含鉀量高,腎臟病患者若病情需要限制鉀離子時,應避免食用。

而如果非烤肉不可,營養師建議大家多選用低熱量的烤肉食材如蔬菜類食物;而香腸、培根等食材屬於高脂肪的食物,如香腸1條就約含138卡的熱量,應儘量避免食用。另外需注意甜不辣、吐司、玉米等烤肉食材屬於主食類,不可過量攝取。龔芳怡說,一般市售烤肉醬的含鈉量及油脂量都較高,可加開水稀釋以減少攝取。飲料的選擇則以無糖的綠茶、麥茶、烏龍茶為佳。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院區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