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中秋美食壞健康,八類病患趕快閃

中秋佳節腳步近,不少人開始規劃假期,相邀賞月大餐,準備大快朵頤一番。不過,慈濟醫院台北分院發現,每年過了中秋人團圓,不少人紛紛掛病號上醫院;有八類病患最常見:「糖尿病」血糖失控、「高血壓」突然飆高、「腎臟病」惡化、「痛風」發作、「腸胃」不適、「心血管」硬化、「膽囊」分泌異常、「蛀牙」疼痛。營養組林育芳營養師指出,中秋食品,月餅、燒烤和飲料,有不少仍屬於高脂肪、高糖分、高熱量、高蛋白質,多吃有害健康。

根據台北慈院營養組分析,月餅的熱量高,一個廣式月餅高達800~1000卡(相當於近3碗白飯或一個便當的熱量);綠豆椪的熱量320卡(熱量相當於1大碗白飯);蘇式月餅約300至350大卡(熱量相當於1 1/4碗白飯);一個蛋塔或蛋黃酥也有280大卡(相當於1碗白飯)。不過,常有人意猶未盡,無形當中就攝取了過多的熱量而不自知。

而就糖分而言,無論是傳統月餅或冰皮月餅,都偏高,尤以傳統製造的內餡含糖量更高。

若想同時享用到月餅的甜味又想少糖分或熱量,建議可以選用代糖或是改用含甜味的新鮮食材,如:南瓜、地瓜、芋頭等,來降低糖的添加量,進而減少糖分攝取量。而傳統月餅的製造材料混著多種油脂,包括酥油、豬油、 奶油、瑪琪琳等等,而部分內餡也是高油脂類食材(例如:瓜子、核桃、松子、滷肉、 芝麻、椰仁等等)。

林育芳指出,部分傳統月餅裡面都包有象徵圓滿的蛋黃(如:蛋黃酥或蓮蓉月餅等),但在吃掉一個蛋黃時,其實就吃掉一整天的膽固醇量。

月餅高熱量、高糖分、高膽固醇,再加上燒烤常用的食品,也是高熱量、高糖分、高膽固醇,外加高蛋白質,很容易稍不忌口,就壞了健康!

以月餅而言,包餡的蛋黃通常是使用鹹蛋黃,鈉量偏高,慢性病患者(如高血壓、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等)在攝取時,一不注意,容易過量;而燒烤的食物,均以肉、魚、豆類較多,在歡樂的氣氛下,也會不知不覺一塊接著一塊往嘴裡塞,往往會吃下過多的蛋白質、油脂,尤以痛風病患的攝取量更要小心,否則在美食過後,可能會有痛風發作的狀況產生;邊燒烤邊配飲料,可更糟糕,因為飲品通常含有大量的糖分與熱量,尤其是糖尿病或腎臟病患者,多喝了幾口,健康馬上跟著破功!

佳節當前,免不了一定要搭配此佳節的水果代表--柚子。雖然,柚子又香、又甜,纖維含量及維生素C含量也高,但是,別忘了,它還是屬於水果的一種,所以,大約2小片的熱量就有61大卡(含糖量約為3顆方糖的量),因此在大快?頤時,千萬記得不要攝取過量了!

林育芳強調,中秋佳節,佳餚當前,慢性病患者更需要堅守「三低一高」的飲食原則,攝取低鈉、低油、低糖,多食高纖維,用餐定時定量,少烤肉,增加蔬菜攝取量,而且養成每天運動30分鐘的習慣,就不怕佳節美食過後體重增加,健康也能多一層保障。

病  症

中秋美食壞健康

中秋健康吃法

糖尿病

高澱粉、高豬油、高酥油、高糖份月餅食用過多,血糖飆高、不穩。

宜挑選五穀雜糧、蒟蒻、冰皮、水晶或蒸製低糖月餅。

腎臟病

高熱量、高糖、高脂肪月餅,鹽分及蛋白質容易增加腎臟負擔,加重腎臟功能損害;尤其,桂圓,棗泥,蓮蓉蛋黃,伍仁火腿,素香菇魯肉每顆月餅的磷,易導致高血磷症,尿液電解質易不平衡、尿毒素上升或引發透析不良。

低油、低糖、低蛋白質的月餅,以澄粉製作的冰皮月餅最佳,內餡最好選擇健康低脂,烏豆沙及金桔含磷量低,較適宜。少吃肉,多吃青椒等蔬菜類食物。

高血壓

燒烤肉、沾醬及月餅高膽固醇蛋黃,食用過多,血壓易升高。

多食用新鮮食材,自行調製沾醬,以有效控制口味,增加食慾,降低鹽分攝取量;盡量少食用加工製品(貢丸、香腸、糯米腸)。

痛風

食用過多蛋黃月餅、肥肉、堅果類,油脂太高,減緩尿酸代謝,易引發痛風症狀。

避免高普林食物,多喝水,多吃胡蘿蔔、青椒、小黃瓜、蔬菜和菇類。

腸胃不適、
潰瘍

柚子膳食纖維高、月餅糖份過度及高油脂食物,皆易過度刺激胃酸分泌,引發消化不良或潰瘍症狀。

柚子一餐2-3瓣較適當,宜食用改良式月餅,例如冰皮月餅。避免高油脂食物搭配冷飲,藉以減少腸胃吸收。

心臟病及
血管硬化

血中膽固醇及三酸肝油脂增加,血液變黏稠,加重病情。

多吃素,少吃葷。月餅淺嚐即可,配上綠色蔬菜,補充葉酸。

膽結石

過渡刺激膽汁分泌,易引起症狀發作。

避吃大魚大肉高油脂及高膽固醇食物,可以部分黃豆製品取代肉、魚類。

蛀牙

有蛀牙的人,食用月餅、飲料後,會加深齲洞,引發牙髓炎,使疼痛加劇。

應盡量少食月餅、飲料,或吃完後,趕緊刷牙。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院區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