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OK鏡片問市,有效控制兒童近視問題

自從衛生署約兩個月前通過OK鏡片上市以來,家長不斷湧入詢問。眼科部研究醫師崔永平說,這是除了點散瞳藥水之外,另一個控制度數增加的選擇。使用時只須在晚間睡覺時配戴,白天可以不戴眼鏡,而擁有正常的視力。看上OK鏡片的方便與可靠,家長為搶救孩子的視力,考慮使用者大增。

崔永平醫師指出,OK鏡片是一種透氧性佳的硬式隱形眼鏡,弧度特殊,可以直接雕塑角膜,使得度數增加的速度慢下來,甚至假以時日,還可以降低些許度數。台灣已是近視王國,幼童視力惡化的程度更令人心驚,家長之所以採用這項治療,多半著眼於控制度數的功能,比起配一般眼鏡有鏡片不斷加厚的隱憂,OK鏡片的優勢立判。然而必須注意的是,這種隱形眼鏡若清潔與取戴不慎,就會出現感染與缺氧的風險,因此親子的勤前教育顯得格外重要。

自從月初開學以來,除了浮現最大宗的近視問題,其他各式障礙也層出不窮。崔永平醫師最近收治一名三歲多的男童,在幼稚園裡狀況連連,像是看不到黑板上的字,走路經常撞到東西,也一直沒辦法專心玩遊戲。由於男童年紀還小,無法明確敘述自己的問題,情況卻越來越糟,終於在症狀出現半年後,被轉介至該院診斷。結果發現,男童的先天性白內障正在惡化,好在經過手術治療,目前已恢復正常。男童的哥哥後來也檢查出同樣問題,只是情況好一些,尚未達到須要開刀的地步。兄弟倆的舅舅幼年時也有白內障,因此推測是母系遺傳。要警惕的是,在兒童眼科門診中,近視、遠視、散光引起的視力障礙人口最多,其次就數白內障,發生率在千分之一至萬分之一間。

事實上,單獨設立的兒童眼科,已不足以應付龐雜的問題,該院因此結合小兒神經科與復健科,提供完善的服務。以弱視來說,病童在眼科完成立體感、眼球快速慢速移動、兩眼協調內轉外轉等能力測試後,轉至小兒神經科確定診斷,接下來便可在復健科透過訓練與遊戲治療。事實證明,這些原本上課不專心,看書跳行漏字的小病患,經過反覆學習後,閱讀困難的現象都大有改善。建議老師家長發現問題時,及早帶孩子對症診治。

本文作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眼科部 兒童眼科 主任林慧茹、研究醫師 崔永平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