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誤食魚骨導致肛門出血及腫脹!

40多歲林先生,五天前在用餐時不小心誤食魚骨,當下大量喝醋、吞飯,以為已將魚骨吞入,便不以為意,2-3天後出現肛門疼痛腫脹,並伴隨著出血,以為是舊疾痔瘡發作,忍了五天後,由於症狀加劇,越來越不舒服,肛門出血及腫脹情況迅速惡化,影響日常生活,整天坐立難安,因此前來求診。

透過肛門指診,觸摸到一堅硬物,安排肛門鏡檢查,發現肛門齒核線上方2.5公分,直腸、肛門交界處,有一紅腫潰瘍的病灶,上面有一米黃色似魚骨的尖銳物刺入,以局部麻醉,施行異物(魚骨)取出手術,術後給予抗生素、消炎、消腫及止痛藥物治療,終於痊癒。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洪耀仁表示,一般常見吞入的異物,多是魚刺、雞骨、牙籤……等;幼兒則常發生吞入銅幣、電池、鈕釦……等;老人家則是假牙;此外,胃腸異物案例多樣性,無奇不有,超乎想像。洪耀仁指出,吞入的異物,有八成可以自動排出,通常不易排出的異物有下列特點:體積過大、形狀不規則、尖銳物。

洪耀仁指出,在消化系統中,有四個地方是異物最常阻塞卡住的位置:

1.胃腸狹窄部位-幽門。

2.迴盲瓣(ileocecal valve)。

3.乙狀結腸、直腸交接處。至於大腸肝曲部、脾曲部等大腸轉彎處,都有發生刺入卡住的可能,但腸蠕動較大,機會不多。

4.肛門。

洪耀仁提醒,坊間喝醋、大口吞飯,不但無法解決吞入異物的問題,甚至可能會造成食道裂傷,化學灼傷,不應隨意嘗試。異物有八成可自動排出,若無腹部急症的症狀,像是腹痛、發燒……等,可以先觀察幾天,如果刺破腸子,可能有發炎、潰瘍、發燒……等症狀,且一旦有腹膜炎,就必須接受手術處置。

治療方式為何?洪耀仁說,主要是依異物不同做不同選擇:

1.內視鏡取出:當異物卡在喉嚨、食道、胃時,使用胃鏡;在下消化道時,使用大腸鏡。

2.手術夾取出。

3.使用Foley catheter或Stengstakern-Blakemore tube Ballon充氣拉出。

4.真空抽吸取出異物。

5.強力膠(Superglue)。

6.手術取出(以上處置都無效時,最後採用的方法)。

最後,洪耀仁呼籲,民眾用餐進食時,一定要細嚼慢嚥,避免狼吞虎嚥。異物刺入直腸、肛門,輕者造成直腸黏膜裂傷、潰瘍、疼痛及出血,重者刺破腸壁,造成腹膜膿瘍或腹膜炎,甚至敗血症死亡,不可不慎!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 洪耀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