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補充正確營養,有助健康四力發展

不少孩子為了符合父母期望,每天下課還來不及吃晚飯就要趕場上補習班,但調查卻顯示,學童營養攝取狀況其實會影響學業表現,學業成績70分以下學童有53.8%每週至少一次以速食當晚餐,而且肥胖比例更高達32%,遠高於整體學童平均14.8%的肥胖比例。醫師建議,正確攝取營養才是改善學業表現的首要步驟。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務副院長暨小兒神經科葉健全醫師指出,智力、視力、生長力、和免疫力是學齡兒童生長發育的四項指標,可以稱為「健康四力」,不但是評估生長發育的重要指標,更會影響到學童的各項表現。門診中的確常見因學業表現不佳而帶著孩子求診的家長,他的建議就是先從飲食上改變,6-12歲是四力成長發育的黃金六年,父母應注意兒童在此階段的營養攝取,透過正確的飲食攝取習慣,補充身體所需營養素,才能幫助這四力健康發展。

五成國小學童BMI值不標準 晚餐營養不合格!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蘇秀悅主任公布一項針對北中南國小三到六年級學童的營養調查中發現,超過五成(50.7%)學童的晚餐在包括五穀根莖類、蛋魚肉豆類、蔬菜和水果四大類食物的攝取完全不合格,其中尤其以蔬菜和水果攝取不足的比例最高,有79.5%學童平均每天晚餐攝取不足一碗蔬菜,而71.0%學童每天晚上攝取不足一碗水果。至於完全符合標準的學童,則只有0.6%,換句話說,幾乎每個學童都有營養不均衡的問題!

蘇秀悅表示,食物攝取狀況也會反映在學童的身材標準BMI値上,分析學童的身高體重,有將近五成受訪學童BMI値不符合標準,超過三成(32.3%)孩子有過重或肥胖的問題,換言之,一個班可能有超過10個小胖子,還有17.1%學童過輕。

營養攝取影響學業表現,70分以下學童3成太肥胖,2成沒有天天吃早餐
從營養攝取與學業表現的關連性分析,蘇秀悅表示,平均學業成績不到70分的孩子有32%屬於肥胖,且高達五成以上每週超過一天用速食當晚餐,可見飲食攝取不良,除了會影響身體健康,也會對學業表現也有影響。

至於早餐攝取情形上,有87%學童天天吃早餐,另仍有一成多的孩子並未每天吃早餐,而進一步分析發現,早餐攝取均衡的學生學業表現也更佳,根據調查,學業表現優異的學生,在早餐攝取五穀根莖或奶蛋肉豆類等主食,也明顯高於學業表現落後的學童。

學童飲食亮紅燈 家長要負責!!
至於兒童飲食攝取亮紅燈的問題,家長也要負很大的責任,因為調查發現,雖然有五成學童營養攝取不合格,但卻有近半數(44.2%)受訪家長認為小孩營養攝取已經均衡;蘇秀悅指出,以蔬菜類為例,79.5%的學童晚餐的蔬菜攝取明顯不足,但是其中只有56.4%家長意識到學童應加強補充蔬菜類,有43.6%的家長則不認為孩子需要補充蔬菜;水果的問題更嚴重,7成學童晚餐攝取的水果不足,但是其中只有40.9%認為需要加強水果攝取。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當孩子偏食時,有高達58.9%的父母會採取減少份量、隨學童意願和不再烹調該項食物等不積極的處理方式。

正確攝取營養 四力健康、成長超能
蘇秀悅主任建議,學齡兒童在這階段應特別注意營養成分如:蛋白質、維生素及微量元素(如:錳、鋅、鎂)的攝取。若因為家長忙碌無法好好為孩童準備豐富的營養食物、或孩子本身有乳糖不耐症、過敏等先天體質問題,無法自食物中獲取所需營養素,父母可以透過兒童保健食品來對症下藥,在三餐外選擇適當的營養補給品,如:鷄精、鈣片、維他命C等營養補給品為兒童補充營養,替健康打好基礎,未來才會有良好發展。

這項「小學生營養大調查」由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針對台灣北、中、南三區、九所國小共1660位學童家長,採用問卷方式進行,目標對象為7-12歲國小學童,有效樣本數共1016人。調查指標包括實際營養攝取情形、BMI值、學業表現與父母的處理態度。


黃金六年健康四力 小學生營養調查摘要
「小學生營養大調查」由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提出,調查指標包括實際營養攝取情形、BMI值、學業表現與父母的處理態度。研究係針對台灣北、中、南三區共九所國小共1660位學童,採用問卷方式進行,調查期間為2008年9月,目標對象為7-12歲國小學童,有效樣本數共1016人。

問卷設計以四大類食物作為營養評估標準,四大類食物為:
一、五穀根莖類:包括:1.﹞五穀類 2.﹞澱粉類蔬菜
二、蛋魚肉豆類:包括:1.﹞蛋類 2.﹞魚類 3.﹞肉類 4.﹞海鮮類5.﹞豆製品
三、蔬菜類:如紅蘿蔔、洋蔥、金針、香菇、各種葉菜類、瓜類等
四、水果類:如蘋果、香蕉、水梨、西瓜、木瓜、番石榴、柳丁等

統計出實際營養攝取情形後,將攝取情形與學童BMI值、平均學業成績及父母態度作比較,可得出以下結果:

整體調查結果整理
營養攝取普遍不合格,影響學業表現!
i.超過五成以上學童在晚餐的四大類食物攝取上完全不合格!!!
ii.有近五成兒童BMI值不標準。

受到台灣家長多為雙薪家庭、外食增多的影響,整體營養攝取錯誤比例偏高,易造成偏食及生長問題!此外,食物攝取不符標準,可能導致BMI值不符合年齡發展,且對於學業表現也有影響。

營養是否正確攝取影響學業表現!
i.高達五成70分以下學童每週攝取超過一份速食,高於90分以上學童(22%﹞兩倍多!
ii.平均學習成績70分以下者,有32%的肥胖比例,比例高出學業成績90分以上者23%。
iii.學業表現優良學童每天吃早餐比例達90.3%,學業表現不佳的學童,近二成沒有每天吃早餐!
iv.學業表現優良學生在早餐攝取的正確度上較學業表現落後者高出三成!

高熱量、低營養價值的食物攝取過多,長期下來將導致肥胖、高血脂等慢性疾病;這些不正確的營養攝取將影響發育,甚至對學業表現也有影響!!

家長認知錯誤影響孩子營養攝取!
i.34.9%兒童五穀根莖類攝取不足,仍有高達77.4%的父母認為不須替孩子補充,將導致孩子產生過輕現象。
ii.21.7%兒童蛋魚肉豆類攝取不足,但仍有65.6%家長仍認為不需補充蛋白質,將導致兒童蛋白質長期攝取不足。
iii.近八成兒童蔬菜類攝取不足,仍有43.6%父母認為不需補充蔬菜類,將導致兒童維生素長期攝取不足。
iv.71%兒童水果類攝取不足,仍有59.1%父母認為不需補充水果類,將導致兒童維生素長期攝取不足。

孩子營養攝取不正確時,家長對其營養均衡的認知,與實際情形有落差,建議家長應針對其不足或過多的營養素加以補充調整,避免影響生長,甚至影響學業表現!!!

家長處理態度影響孩子營養攝取!
i.只有7.4%父母擔心影響學業表現,20.4%父母擔心學習力降低,家長未警覺學業表現與營養間的關係將影響孩子發展。
ii.45%父母誤認為孩子營養攝取正確。
iii.高達58.9%的父母在孩子有偏食情形發生時,仍未採取積極補救的作法。
iv.45.8%的父母會考慮購買兒童保健食品替孩子補充營養。

在孩童飲食營養攝取普遍不正確的狀況下,當孩子營養攝取不正確時,父母對其營養均衡的認知,與實際情形有落差,此外,家長不採取積極態度處理,是造成孩子偏食嚴重的主因之一,建議父母應針對其不足或過多的營養素加以補充調整,避免影響生長,甚至影響學業表現!!!

健康四力

建議補充營養素

智力

DHA, 蛋白質, 維生素B群. 鐵質

視力

DHA, 維生素A, β胡蘿蔔素

生長力

蛋白質, 維生素B群, 鈣質, 鐵質, 微量元素(錳,鋅,鎂)

免疫力

維生素C, 微量元素(錳,鋅,鎂), β胡蘿蔔素




新聞資料來源: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本文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