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毒奶粉風波壟罩全台,盡速前往檢查才是上上策

近來大陸毒奶粉事件鬧得沸沸揚揚,愈演愈烈造成人心惶惶,擔心使用的奶粉含有三聚氰胺而不知所措。為了讓民眾解除心中疑慮與擔憂之心,童綜合醫院特別針對三歲以下的小朋友可免掛號費與腹部超音波檢查服務,即日起至10/28止。家中有三歲以下的小朋友,家長可帶小孩前往看診。

該院即日起至10/28止特別提供三歲以下的小朋友免費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服務,家中有三歲以下的幼兒可至該院小兒科看診。

毒奶粉風波愈演愈烈,每天報紙或電視台報導都有新的廠商被披露,擔心自己飲用的奶製品是否安全,尤其是小朋友的食品更讓家長憂慮。腎臟內科主治醫師簡孝文說明,由於小孩的主食皆以乳製品為主,一天吃得量很多,加上他們的體表面積小,連腎臟也未發育完全,若攝取到毒奶粉,所受到的危害就比大人大,大人主食與小孩不同,另還會攝取其他的蔬菜水果等,這就是大人與小孩之間差異所在。

小兒科外科郭敏勇醫師表示,為達到小朋友攝取奶粉後成長更加拙壯之目的,一般的奶粉會標榜含有高蛋白質的成分,由於一般無法直接檢測蛋白質,只能使用凱氏測氮法檢測氮含量,所以才有不肖廠商在奶粉中添加三聚氰胺以提高奶粉中的氮含量。三聚氰胺一般使用在工業原料用途,若人體吸收三聚氰胺則會破壞腎小管,使鈣大量流失於是增加尿液中的鈣含量,導致腎臟結石或膀胱結石,長期下來可能造成泌尿道腫瘤。小朋友發生腎臟結石或尿路結石時,因為不太會表達,大人只能從是否有尿血來觀察,嚴重時亦會出現腸胃道問題,如吃不下東西、吐、拉等症狀。

郭敏勇醫師建議,若家長懷疑家中小孩飲用了添加三聚氰胺的奶粉,最簡單的方法是讓小朋友多喝水,降低尿中的鈣濃度,減少尿路結石的危險,另外就是儘速至兒科腎臟做尿液生化檢測及腎臟超音波檢查,以及早檢測出是否有尿路結石之危害,讓醫師以專業的判斷為小朋友的健康把關。


新聞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