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臉浮腫、尿有泡小心慢性腎絲球腎炎作崇

莫名地臉部浮腫、尿液起泡可得要小心了。一名婦人發現自己的臉出現不明原因浮腫,解小便還會起泡泡,到醫院檢查發現罹患「慢性腎絲球腎炎」,因為害怕洗腎而服用偏方,結果造成病情惡化。醫師提醒,多數人不會出現任何症狀,必須藉由尿液檢查才會知道,所以平日除了多加觀察自己的小便外,更重要是有異狀時就趕緊到醫院檢查。

婦人在家中發現自己的臉腫腫的,而且最近解尿後都會出現泡泡,於是到了醫院檢查發現自己得到「慢性腎絲球腎炎」,因為排拒洗腎,所以向朋友打聽許多中藥偏方服用,希望病情還能「獲救」,但萬萬沒想到一陣子後,病況不但沒改善,反而臉部還腫得更厲害。

腎臟內科醫師陳宜鈞表示,病患到了急診室做了尿液檢查後,確定為慢性腎絲球腎炎,就趕緊為她安排洗腎。其實這種病多數病人是沒有症狀的,只有少數人會有水腫或尿液會有起泡的情形,所以除非作尿液中的血尿及蛋白尿檢查,否則是無法發現的。一般感冒或腹瀉之後,有時用肉眼就可觀察到血尿或水腫出現,此時就必須儘快就醫進一步檢查。

陳宜鈞說,病患因為考量工作關係,很難配合長達四小時的洗腎時間,於是建議使用「腹膜透析」治療。「晚上接機器睡覺,到天亮就洗好了,」婦人說,以前覺得洗腎很恐怖,可是現在不會了,而且在治療過程都覺得很舒服,現在只要控制好體重、按時量血壓,其實也沒有特別禁忌,生活作息都和往常一樣。

慢性腎絲球腎炎早期發現才有治療的機會,一旦轉為慢性或腎崣縮,就會喪失了治癒的黃金時刻。而慢性腎絲球腎炎,是因兩側腎臟內的腎絲球持續發炎一、二年以上,不過通常原因不明,一般多認為是免疫學上的問題,及其他的複雜因素所引發。

陳宜鈞指出,平時除了冬天做好保暖、不亂吃藥、不暴飲暴食,會加重腎臟負擔的蛋白質和鹽分攝取不要過多,並多喝水不憋尿,最重要還是定期每半年做一次尿檢查,才是保健之道。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院區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