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肩膀酸痛困擾生活?小心運動傷害造成『投手肩』

很多運動愛好者常有肩膀酸痛的困擾:剛開始,可能只在抬高肩膀用力,譬如打網球發球時或是游泳時,肩膀會感覺酸痛。之後,便可能連伸手拿東西、與朋友握手或晚上睡覺時,都會酸痛不已。這可能已經罹患了好發於棒球投手的肩膀旋轉肌腱炎,俗稱投手肩。

肩膀的構造主要是利用四條肌腱所圍成的旋轉肌腱,來連接上臂的肱骨頭與軀幹的肩胛骨外緣。其中,肩胛骨外側的後上方有一片突出的骨頭,稱為肩峰,像屋頂般地蓋在肱骨頭上面。當肩膀抬高時,肱骨頭與肩峰將靠攏,便可能夾住位在其間的旋轉肌腱,造成傷害。初期的傷害只是肌腱發炎、腫脹,引起酸痛。然而腫脹的肌腱更容易被再度夾傷,形成惡性循環;持續的傷害將導致肌腱的磨損或破裂,如此便會有上臂無力或使不上力的感覺。

在診斷的方法上,一般的X-光片只能檢查骨頭,看不到肌腱。因此除了詳盡的身體檢查外,必須仰賴超音波、核磁共振、或關節鏡等方法。其中超音波檢查沒有輻射線,也沒有麻醉的風險;並且可以很快地找出投手肩或旋轉肌腱的病變位置和嚴重程度,以及是否有鈣化或破裂等併發症;是一項既簡便、快速又安全的檢查方法和後續的追蹤工具。

至於投手肩或旋轉肌腱炎的治療,主要是儘速消炎、消腫,調整日常的活動方法及進行適當的運動治療,以避免肌腱的反覆夾傷。其次是運用物理治療的深部熱透療或雷射療等方式,促進受傷肌腱的修復。若是旋轉肌腱的磨損嚴重、或是已經接受一年以上的積極復健治療,酸痛仍未改善,便需要考慮手術治療,將肱骨頭與肩峰之間的空間加大,並且將磨損的肌腱縫合。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張光華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