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莫把「神經傷害」錯當「肌肉痠痛」!

全民拚生活,越來越多上班族午餐過後枕起手臂趴睡一下,蓄些體力晚上繼續加班。不睡一下,腦子鈍鈍無精打采,可是,有些人睡了反而更累,肩膀手臂痠痛或麻痺,不聽使喚,趕緊四處找人按摩推拿,看看能不能消除疲勞。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梁仁峰醫師指出,長期將手肘手臂當作枕頭睡,將使得神經被壓傷,引起慢性神經傷害。症狀輕微者,只感到有些麻;嚴重者,恐引發神經麻痺,不但手無法舉起,肩頸和手臂酸痛,得到復健科去報到,小毛病變成大麻煩。

支配手部的神經有三條,最容易被壓到的是經過手腕處的「正中神經」,掌管的部位包含了拇指、食指和中指;「尺神經」是靠著手臂內側延伸,它控制了手掌肌肉的張合、小指與無名指的彎曲,午休時趴睡或是用手肘撐在硬物上容易使得尺神經受傷;「橈神經」則是沿著手臂外側走,若用手臂枕著頭睡覺,會造成橈神經的壓迫,使得手腕無力下垂。

梁仁峰醫師表示,以上三條神經的損傷,大多是因為不自然的姿勢所引起;而所謂不自然的姿勢,包括以手就枕、用手托下巴時,讓肘部撐在硬物上、駕車時另一手的手臂壓著車窗窗沿、打字時手腕頂著桌面太久、睡覺時手臂後方長時間靠在硬木板床上等;換句話說,凡是只要將力量全集中在手部某單一點,就容易使手臂的神經受到刺激,開始出現痠麻的情形。

一般而言,神經連續被壓了一個小時就會造成傷害,先是會產生麻麻的感覺,之後還會覺得刺痛,接著會有無力感,若屢次發生又置之不理,最後就會演變成為肌肉萎縮。梁醫師門診中最嚴重的病患,包括整個手掌垂下,沒辦法施力,或是手部肌肉群萎縮,第四、五根指頭也顯得不靈活且變形成所謂「爪狀手」,只得前往復健科做手部護具和復健工作,甚至要開刀治療。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經常過度操勞或喝酒喝得爛醉的人,通常倒頭就呼呼大睡到幾乎不省人事,這種睡法,危險性最高!因為睡太沉,即使神經被壓迫到沒有知覺,仍不會自動翻身放鬆壓迫部位的痛覺,直到隔天醒來才會發現手或腳無法行動自如。以上症狀,可別誤以為只是肌肉痠痛疲勞,一旦經過一天仍無改善,就應盡速就醫,才不會延誤治療。

小小細節,大大保障。梁仁峰醫師建議,趴著小憩的時候,可以準備一個高度適中的小抱枕,一來避免壓著前臂睡,二來也可以防止手肘頂靠在硬物上;晚上睡覺並沒有說什麼姿勢一定比較好,但醫師建議不要睡太硬的床,以降低橈神經或尺神經壓久後的傷害。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院區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