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避免毒奶粉傷害,多喝水可促進腎臟解毒功能

毒奶粉中摻加的「三聚氰胺」,原是一種用來製成美耐皿餐具的工業塑膠原料,根本不能吃。但因為製成器皿具有堅固耐摔的特性,因此許多生活周遭常見的美耐皿,就是以三聚氰胺為原料製成,例如小朋友經常使用的餐盤。但這種三聚氰胺細白粉末卻被不肖廠商添加在食品中,目的在提高其產品的蛋白質檢驗值,卻不含蛋白質且具毒性,因而引起廣大民眾的恐慌與關切。

「三聚氰胺」這類塑膠原料,過去從來沒有人把它添加在食品中,直到去年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才證實大陸動物飼料添加三聚氰胺,至少造成當地四千多隻貓、狗因為腎結石,引發尿毒症而死亡;而今年則是首度被發現用在人類食品上,因此目前在食品檢驗辦法上,並沒有這個檢查項目。根據文獻記載,食品中只要添加1%的三聚氰胺,就能減少使用5%的蛋白質,甚至還能「騙」過專門用來檢驗蛋白質含量的《凱氏分析法》,因此才會被不肖業者當成「蛋白精」使用。

根據老鼠的動物實驗,三聚氰胺的半衰期為2.7小時,以此推論,人體並非完全無法代謝三聚氰胺,只是在代謝的過程中會造成尿液酸化、結晶,進而衍生腎結石。腎結石會直接傷害腎臟或塞住尿管,引起急、慢性腎衰竭,甚至洗腎的風險。尤其嬰幼兒的腎臟發育還不成熟,腎功能不全,攝取後健康遭到毒害的機率更高。而奶粉是嬰幼兒唯一的食物來源,嬰幼兒餐餐喝毒奶粉,後遺症自然較快出現而且嚴重。

同樣在老鼠的動物試驗中,老鼠每公斤體重餵食0.13公克(130毫克)的三聚氰胺,四周後,有四成比率會長出泌尿道結石;如果每公斤體重餵食3.2公克(3200毫克)三聚氰胺,有一半的老鼠會死掉。換算人體的攝取,一名60公斤的成人,必須一次吃進20公斤摻有10%濃度三聚氰胺的奶粉,才會產生急性毒性致死,而這種情況幾乎不可能發生。目前知道毒奶粉的三聚氰胺濃度約為0.3%,因此發生腎結石的風險並不大。更何況所謂的「毒奶粉」在台灣目前被發現的,都是當做食品加工原料,並未被直接飲用,一般添加的濃度只佔成品的2∼3%,民眾即使不小心吃到,對健康造成立即性危害的可能性也不高。歐洲食品安全管理局建議,暫時訂定每日0.5(毫克/每公斤體重)作為三聚氰胺及其水解類似化合物之可容忍的每日攝取量(TDI),美國FDA則訂為每日0.62(毫克/每公斤體重)。

日前金車三合一沖泡式咖啡及玉米濃湯檢出含有三聚氰胺,估計若每天喝此品牌的三合一咖啡四包或玉米濃湯1包,即會達到每日可容忍的攝取量,但距離腎結石的毒性劑量還差200倍,因此大家毋需太恐慌。當然,如果是長期飲用了此品牌的有毒咖啡或玉米濃湯,還是建議做X光檢查及驗尿,以確定是否結石,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三聚氰胺不是致癌物質,也沒有解毒劑,但是可經由腎臟代謝。多喝水可促進腎臟解毒功能,使得三聚氰胺快速排出身體,不會發生傷害。另外多喝水有助沖淡尿液酸度,預防腎結石及腎衰竭的發生;除了已有心臟、腎功能低下或水腫問題的病人以及1歲以下的嬰幼兒,多喝水易發生水中毒的危險。其他人不妨每天攝取8大杯約2000CC的水,使得每天尿液最少2000CC,大約上廁所尿尿7次。即可以排除三聚氰胺,減少腎結石及腎衰竭的風險。因此,大家與其無謂的驚慌,倒不如多喝水。


新聞資料來源:林口長庚醫院
本文作者:林口長庚腎臟科 林杰樑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