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多洗手、勿生食,風災過後小心桿菌性痢疾

入秋之後,連續多個颱風侵襲台灣,為台灣帶來豐沛的雨量,然而突降的大雨,也在各地造成不少的災情。醫師提醒民眾,風災過後,因環境衛生問題所帶來的疾病也是國人需特別留意的。其中「桿菌性痢疾」的發生與環境衛生惡化有關,提醒民眾除了儘早完成居家環境清潔外,多洗手、飲用水煮沸後仍多加熱一段時間,對於防止疾病預防將有極大的幫助。

光田醫院肝膽腸胃科何建興醫師表示,風災後,因淹水或積水等居家環境衛生狀況變差,有可能助長疫情的發生。一般而言,桿菌性痢疾雖然致命性不高,但傳染性極高,通常發生在飲水及衛生環境不佳環境,在台灣地區由於自來水較普及,加上抗生素控制,這類疾病對國人的威脅性已大幅降低。何建興醫師指出,這類細菌是經由口、糞、蒼蠅、食物、手傳染,而這類細菌在一般環境生活力並不強,分佈也不如其它細菌廣泛,但在溫度、溼度適宜的季節與地方,是可存活多時。

一般遭到感染,臨床上從非急性之輕度胃腸炎到急性之腹痛、發燒、嘔吐、水樣性腹瀉、血便等都可能發生,然而大多數的人僅會有腹瀉和下腹疼痛,但極少數會發生嚴重併發症,例如毒性巨結腸症;而針對具傳染性之桿菌性痢疾患者,重要的是做好腸胃道隔離措施,並給予完善之抗生素治療,儘早接受治療,預後效果較佳。

何建興醫師強調,桿菌性痢疾是屬於高度傳染性之病原體,家蠅為傳播媒介,而地下水即為重要的危險因子,話雖如此,但此細菌並不耐熱,加熱一陣即可殺死,因此呼籲民眾不生食、生飲、並避免誤食腐敗食物,而日常飲用水應選擇自來水,且煮沸後能再多加熱幾分鐘;上廁所後記得沖水及確實洗手,是拒絕桿菌性痢疾侵襲的不二法門。


新聞資料來源:光田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光田綜合醫院 何建興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