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揪出你的過敏原,遠離過敏煩惱

過敏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通常有多種表徵混合出現,如鼻炎、氣管癢、皮膚疹、結膜炎、鼻塞等等。過敏如此普遍,然而,卻只有少數的過敏患者確實地接受過敏原檢測,大多數的患者竟然不知道自己的過敏原是什麼!即使知道自己的過敏原,也只有少數的患者,曾接受免疫療法來治療過敏。這些事實,顯示台灣過敏疾病的診斷及治療,仍有許多進步的空間!

過敏原檢測方法

傳統的方法是皮內針挑刺皮膚測試及皮下皮膚測試,是將過敏原試劑打入皮膚十五分鐘,根據皮膚紅腫程度判讀『缺點是敏感度不夠』且有針刺的痛感。

抽血檢測特異性免疫球蛋白E,是目前大部分醫院普遍正在做的方法,抽一次血,可以檢測數十種常見的過敏原,不過大部分醫院一次只測六种過敏原,必須分三至四次就診才能做完。

近年來,檢測過敏原的方法更多樣化了,有固相式ELISA法及化學冷光法,最新的進展是以流式細胞儀或蛋白質晶片來偵測過敏原。這些新的過敏原檢測技術,已經可以準確地查出您的過敏原。建議所有過敏體質的患者都應該確實地接受過敏原檢測。

過敏的免疫療法

過敏的患者,如果經常受症狀困擾,藥物的治療效果又不理想時,應考慮減敏治療。

免疫療法,過去稱為減敏療法,是將該過敏原之生物製劑,以極低劑量每星期注射一至二次,逐漸增加劑量與濃度,漸漸拉長注射間隔至每月一次,整個療程約需要持續2~3年,以誘發患者產生免疫耐受性。如果找得到確定過敏原,3歲以上即可施打,30歲以前施打效果較好。其中,對塵螨、花粉過敏者效果最好。

免疫療法已經發展了20幾年,迄今共有64個隨機控制式的嚴謹臨床試驗,證實對80%的過敏病人有效。2003年世界衛生組織及Cochrane證據醫學資料庫指出免疫療法針對氣喘、過敏性鼻炎的證據強度是『非常有效』,值得推薦。

嚴重過敏性鼻炎、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可以考慮以免疫療法預防過敏的進展及根治過敏體質。不過,減敏治療需由專業的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評估及執行,病患必須長期有耐心地配合,才有機會可以根治過敏。


本文作者:魏正宗醫師小檔案
現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中藥臨床試驗中心主任
人體試驗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中草藥暨保健食品研究群執行長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駐院醫師
學歷: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研究所博士
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所碩士班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英國皇家國立風濕病醫院(RNHRD)研究進修
法國巴黎第五大學Colchin醫院進修
美國加州大學UCLA免疫風濕實驗室研究員
經歷:台中榮總家庭醫學科醫師
高雄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總醫師
過敏免疫科、風濕科、內科、家醫科、中西結合專科醫師
嘉義榮民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中華民國僵直性脊椎炎關懷協會第二屆理事長
專長:僵直性脊椎炎、風濕病、過敏、免疫、痛風、臨床試驗、整合醫學

網址:魏正宗醫師小檔案
本文作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魏正宗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