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心椎間盤退化問題嚴重者終身癱瘓

一名六十二歲婦人長期飽受頸椎及腰椎疼痛之苦,雖曾接受藥物及復健治療,但病情時好時壞,由於害怕開刀,一忍就是六年之久,直到下肢出現麻木、無力行走,才到醫院接受布萊恩頸椎人工椎間盤植入、丹尼絲腰椎非融合固定器。神經外科醫師提醒,脊椎間盤退化突出會造成脊椎或肢體酸、麻、痛及無力,嚴重者甚至癱瘓,建議有症狀的患者應儘早就醫治療。

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陳金城說,這名婦人因腰部酸痛導致雙腳無力行走,經由核磁共振檢查,診斷為腰椎椎間盤突出,合併滑脫及神經壓迫現象,在進行「丹妮絲」腰椎非融合固定手術後,下肢的酸、麻、痛已獲得改善。術後第二天情況好轉時,老婦信心滿滿地告訴醫生「頸椎也幫我開一開」,評估後因第五、六頸椎有椎間盤突出現象合併脊髓神經壓迫,在使用「布萊恩」人工椎間盤手術後,終於為婦人除大患。

陳金城表示,傳統手術以切除椎間盤為主,必要時做骨融合及骨釘固定術,使脊椎融合固定,短期效果良好,但卻容易造成固定節無法移動,而使得頸部活動較為僵硬,無法扭轉與彎曲、伸展,導致鄰近節椎間盤的受力加劇,再度導致鄰近節的椎間盤突出,所以往往病患在術後幾年,極可能再次接受手術。

新的治療則是利用「人工椎間盤」置換已退化的椎間盤,像「布萊恩」這一類的人工椎間盤,不會造成相鄰椎間盤之病變,同時保有頸椎的扭轉、彎曲及伸展等活動功能,術後不必使用頸圈固定,頸椎可正常活動,舒適度大為增加。目前,頸椎或腰椎間盤退化或突出、椎間退化性疾病、神經根壓迫、髓質病變,經過專業醫師評估後,都可考慮置換最新的人工椎間盤或非融合固定系統,重獲行動自如。

雖然新式的頸椎人工椎間盤置換效果好,但年紀超過七十歲以上、駝背,骨頭有感染或長瘤、脊椎狹窄多節併有脊髓損傷者,則不適用。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院區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