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腎細胞癌標靶藥物』有效幫助病人延長存活時間

國內晚期、高風險腎細胞癌病人將有新型藥物可以幫助延長整體存活期!衛生署日前核准新一類標靶治療藥物﹝中文名:特癌適﹞在國內上市,根據一份發表在2007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相較於最常使用的干擾素-α或其它藥物反應不佳時,晚期高風險腎細胞癌病人接受Temsirolimus治療後,平均整體存活期達10.9個月。Temsirolimus是第一個被核准用於治療晚期腎細胞癌的mTOR抑制劑。 因此繼去年FDA以優先審查方式通過之後,國內也於今年取得藥證上市,對於高風險、其它藥物治療反應不佳的末期病人,是治療上的一大契機。

根據衛生署96年癌症死亡統計,腎細胞癌男女死亡人數為314 與 208位,分居惡性腫瘤之第14及13位,男性是女性的2~3倍。台北榮總外科部泌尿外科醫師張延驊指出,腎細胞癌成因不明,而且初期症狀不明顯,多數病人都是等到癌細胞擴散至其它器官或大部份的腎組織被侵犯時,出現血尿、腰酸以及腹痛等症狀,才被發現是末期腎細胞癌,約有40%的腎細胞癌病患在初診時就被診斷為第四期,此時病人的五年存活期只有5~10%,常讓病人及家屬措手不及,因此若能幫助這群末期,而且是高風險的病人延長整體存活期,對病人及家屬都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於2007年 5月31日發表的研究報告,是由費城癌症中心泌尿生殖器惡性腫瘤計劃負責人Dr. Gary Hudes率同19位腫瘤科與泌尿科專家共同進行。該研究包含626位從未接受全身性治療的腎細胞癌病人,他們都同時在六項預後不良及存活期縮短的預設危險因子中,至少具有三種以上之危險因子,屬於高風險族群;研究為期二年,比較Temsirolimus單獨治療、干擾素-α單獨治療以及 Temsirolimus 加上干擾素-α合併治療三組之間的差異。

該研究證實接受Temsirolimus單獨治療的病人,平均整體存活期為10.9個月,比接受干擾素-α單獨治療者,明顯高出49%﹝10.9個月 vs 7.3個月,p=0.008﹞。 此外接受 Temsirolimus治療的病人,其無惡化存活率是干擾素–α單獨治療組的兩倍﹝3.8個月 vs 1.9個月, p<0.001﹞。亦即在「整體存活期」及「無惡化存活期」兩大指標上,接受Temsirolimus單獨治療的病人都明顯比接受干擾素-α單獨治療的病人效果要好。

台北榮總泌尿外科張延驊博士指出,傳統腎細胞癌治療以干擾素及第二介白素為主,治療效果5%~20%,副作用高且可能需要長期住在加護病房,承擔相當高的醫療風險。新一代的標靶治療趨勢是藉由抑制mTOR來封鎖癌細胞生長因子的訊息傳遞,達到治療效果並延長病人的整體存活期。mTOR 激酶是細胞內調節細胞增殖、細胞生長和細胞存活的關鍵蛋白,當這種調節機制失控時,會導致細胞不正常的增生及分化不全而形成腫瘤。而Temsirolimus就是第一個被核准用於治療末期腎細胞癌的mTOR抑制劑。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 已於2007年5月30日以優先審查方式核准Temsirolimus用於治療末期腎臟細胞癌﹝RCC﹞,美國NCCN ﹝National Comprehensive Cancer Network﹞癌症治療指引也建議將Temsirolimus列為高風險之末期腎細胞癌藥物的第一線藥物﹝Category 1﹞,或是其他藥物反應不佳之第二線藥物﹝Category 2﹞。

Temsirolimus已於八月份正式取得衛生署藥證,中文名稱為「特癌適」,用於治療晚期腎細胞癌,一週注射一次,目前健保尚未給付,病人可以自費接受治療。目前在美國、加拿大、歐洲及澳洲等國家均已上市。


新聞資料來源:美國惠氏藥廠
本文作者:美國惠氏藥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