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毒奶粉事件越演越烈,「母奶六大優點」保心安

毒奶粉事件搞得全國人心惶惶,聞「奶」色變,雖然說多喝水就可以幫助代謝,避免得到腎結石,但是對於剛出生不久的嬰幼兒而言,水量沒辦法喝多,造成的影響相對提高。許多準媽媽們不禁恐慌,開始考慮是否應該要餵母乳呢?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趙露露醫師表示,餵母奶除了不用擔心買到毒奶粉以外,母乳裡富含寶寶成長所需的各種營養,能增強寶寶的免疫力,也可以讓親子關係更密切。

毒奶粉事件未浮上檯面之前,大多數的準媽媽們一提到餵母奶,立刻搖頭猛說:「不!」不看好母奶的媽媽們,多半是職業婦女,大家擔心兩個月的產假一過,就要返回工作崗位,不方便繼續餵母奶;其次是從中國大陸或越南等國家嫁到台灣來的「新移民媽媽」,也幾乎拒餵母奶,因為,過去她們在自己的國家也不推廣「母奶比配方奶健康」的觀念;另外,也有媽媽們生產後有心餵母乳,可是有些小嬰兒一下學不會吸奶,或是曾在喝奶時嗆到等因素,導致拒絕吸奶,媽媽就會感到挫折而放棄哺乳。

媽媽們各自有不餵母奶的理由,態度也相當堅持,政府及醫院往年不斷推廣的「母嬰親善」計畫成果,因此打折扣,停滯不前。不過,經過這場「毒奶粉風暴」,「母奶」一下躍居產科門診焦點話題,越來越多媽媽不約而同重視母奶,就怕小貝比呱呱落地即刻淪為毒奶粉的受害者。事實上,餵母奶,好處多多。

趙露露醫師強調,有六大優點:
1. 母乳裡含有足夠的蛋白質、乳糖、維生素、比非德氏益菌等營養,都是小寶寶所需要的,而且母乳好吸收、助消化,讓寶寶健康茁壯。

2. 母乳乾淨零汙染,不用擔心奶瓶消毒不徹底,且母乳裡有殺死壞菌的白血球和來自母體的抗體,可減少寶寶感染、生病的機會可能性。

3. 母乳有配方奶無法複製的免疫球蛋白、補體等成份,能提高寶寶的免疫力。前6個月完全吃母乳的嬰兒,經過國際研究證實,較不會得到過敏。

4. 媽媽抱著寶寶喝母乳時,寶寶能貼近媽媽溫暖的肌膚和熟悉的氣味,讓寶寶感受到被愛,親子關係更能夠順利培養。

5. 媽媽餵母乳能幫助產後止血,還會刺繳子宮收縮,延長不受孕期,而且較不易有停經前的乳癌和卵巢癌;另外,哺餵母乳熱量消耗大,可早日恢復身材。

6. 帶小寶寶出門時,母乳顯得方便,無需大包小包準備一堆沖泡奶粉的器具;寶寶肚子餓哇哇大哭時,也可以迅速餵食;此外,母乳完全不用花錢購買。
  
母奶對於早產兒來說,尤其重要!因為早產兒提早來到這世界,身體裡各器宮都還沒發展完全,媽媽的奶水能給予最大的幫忙;接受母乳哺育的早產寶寶,普遍抵抗力較強、產生腸胃道疾病較少、腦部及神經發展較好、生存機率較高。母奶堪稱是早產寶寶最好的「健康食品」。

趙露露醫師強調,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點,媽媽們即使在職場,最好儘量想辦法餵母奶;若工作環境有托嬰所,就可帶嬰兒去上班,趁休息時餵奶;如果是因知識不足或是在餵奶時有挫折感,目前多家醫院都在推廣「母嬰親善餵母乳」,媽媽們可以向專人諮詢,爸爸們也應該陪同前往,建立陪伴和支持系統。

除非媽媽有愛滋病、急性傳染病或正在接受化療等情形,才不適合哺餵母奶,可進一步與醫師討論,以便根據小朋友的體質,評估該買哪種配方奶。一般而言,市售的配方奶成份都大同小異,廣告打出添加某某成份,通常是噱頭,不一定什麼牌子的就絕對好,主要還是要看寶寶最需要的是什麼。

有的寶寶患過敏體質,要吃水解奶粉,趙露露醫師提醒媽媽們去購買時,若是遇到服務人員說吃水解奶粉會營養不良,要搭配買什麼什麼,或是趁機推銷商品,都應該先徵詢醫師的意見後再作決定最安全。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院區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