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我的免疫力是不是有問題?我有沒有自體免疫病?

「奇怪,我怎麼常常感冒?是不是我的免疫力有問題?」這個問題是一般民眾最常問到有關免疫的問題。免疫力,指的是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對於外來的病菌或其他物質所產生的抵抗能力。正常的免疫力在我們小的時候就先完成了分辨敵我的能力,然後複雜的免疫系統,又建立起一套對於外來物質﹝敵人﹞反應的機轉,它會集結先鋒部隊﹝中性球﹞先行攻擊,然後通知後援部隊﹝淋巴球﹞前來支援,並生產大量生力軍和各項特殊武器﹝免疫球蛋白﹞加入抵抗的行列,過程中會有許多激烈的反應﹝發燒、寒顫﹞,也會留下敵我雙方的屍體﹝膿瘍﹞,若戰勝,之後會趨於平靜;但若戰敗,就無法生存。所以免疫力,儼然就像我們的國防系統,內部﹝免疫力缺陷、不足、失衡、紊亂﹞、外部﹝病菌太強大、數量太多﹞任何一個地方出了大問題,免疫力可能就會崩盤,身體就會生病、覺得衰弱。

大部分成年人的免疫力也許有小瑕疵,但多不會有大問題,若本身免疫有重大缺陷的人,可能在小時候就會有狀況。當然,也有少部分的先天性免疫球蛋白缺乏症,會在長大成人的時候才發病,以反覆的呼吸道或泌尿道的感染表現,這樣的病人就必須定期補充基本所需的免疫球蛋白,但是絶大部分的成年人若常因外來的病菌感染發燒,除了本身可能有一些使免疫力下降的內科疾病﹝如糖尿病、腫瘤…等﹞、藥物的作用﹝化療、不當的類固醇﹞、不正常的生活型態及飲食外,吾人必須想到自己是否可能有自體免疫病。

什麼是自體免疫病呢?簡單的講,就是自己的免疫系統分不清敵我,可能製造出攻擊自己身體組織器官的抗體,或是產生傷害自己身體組織器官不良免疫反應的一種疾病。有醫師可能會說是結締組織疾病,也有人說是膠原血管疾病,其實這些都算是自體免疫病。比較常見到或聽到的有全身性紅斑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皮肌炎、硬皮症、血管炎、僵直性脊椎炎和乾癬暨關節炎等。一般的民眾可能會覺得這些疾病離你很遠,尤其是沒有特殊的家族史時;目前的醫學研究雖然無法確定單一病因,除了可能遺傳的某些基因較好發外,還可能和後天的環境有關,諸如感染、病菌曝露、陽光、藥物、荷爾蒙的變化、壓力…等。

什麼時候要懷疑自己可能有自體免疫病呢?不明原因的發燒不退及身體衰弱、合併有關節痛或皮疹、不明原因的蛋白尿、多器官受損的問題、不明原因的血栓或早發性中風...等,這些都可能是自體免疫病的表現。如果有上述這些情形發生,民眾最好早點找風濕免疫科的醫師做診察和檢驗,以達到防微杜漸的目的。

自體免疫病雖然不易痊癒,但在醫藥發達和醫學研究突飛猛進發展的同時,多數的自體免疫病患者都可以與疾病和平共處;最怕的就是誤信偏方,越補越大洞,耽誤了黃金治療期,也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找對醫生看對病,聽從醫師的建議,配合及參與治療計劃,自體免疫病患者一樣會有美麗快樂的人生。


新聞資料來源:嘉義基督教醫院
本文作者:嘉義基督教醫院 王宏斌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