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冬日注意肺部保健,避免老人呼吸困難

時序進入深秋之際,氣溫驟降,又進入各種內科疾病的高峰期,家中有慢性病老人家,特別要注意在這些日子規律服藥,一有狀況要馬上找專科醫師診治,以免延誤病情。

俗話說:人爭一口氣,佛爭一柱香,呼吸是維持生命最重要的一環,一般人平常幾乎都忘了它的存在,但有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或其他氣喘的病人卻時刻感到呼吸一口氣是多麼寶貴且不可求的享受,當肺部呼吸量無法提供身體足夠氧氣供應時,呼吸自然會加速,更嚴重進而會感到氣促,呼吸困難等現象。

而當一位慢性病的老人家表現出呼吸困難時,就必須尋求專科醫師幫助,找出真正造成呼吸困難的源頭,對症下藥,才能有效治療疾病,常見呼吸困難的病因有,心衰竭、急性冠心症、心肌梗塞、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間質性肺病、肺栓塞、肺炎甚或肺癌,常常心肺疾病是密不可分的,在臨床上可借助病史詢問或身體檢查,胸部x光片、心電圖、心臟超音波、肺功能等檢查來一步步詳細鑑別這次氣呼吸困難是哪一種原因造成?

在臨床上,常看見一些呼吸困難,治療延誤甚至遺憾的案子,一些心臟衰竭的病人長期呼吸困難,可能是肺部發炎或長腫瘤造成,也有一些慢性支氣管炎,氣喘病人的呼吸困難,其實潛藏著慢性心臟衰竭,經心臟科藥物治療後方得以有長足改善,所以慢性病老人一旦藥物控制不良,那就要迅速就醫,檢查有無其他相關問題。

在這深秋氣溫變冷之際,平常在家裡老人家首重保溫,尤其大夜凌晨之時更是重要,建議家屬有需要,就要開足空調做好保溫工作,平日白天早上的活動可比夏日稍晚一些,以免冷空氣刺激,中藥食補上建議以溫和、補氣之類藥材來食用也會有幫助,氣溫暖和之際應可到郊外林間,放鬆心情並注意均衡飲食,充足的睡眠、固定運動就是最重要的保健之道,而一旦身體有不適,切記要迅速就醫,不可延誤。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吳昆明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