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水痘要耐得住癢,避免引發全身蜂窩組織炎!

一名5歲陳姓男童身上長了一粒粒的水泡,有的水泡破皮還化膿且發燒,家人趕緊將他送至童綜合醫院就醫,經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高佳慧診斷,發現男童因長水痘感染引起全身蜂窩組織炎,經給予水痘抗病毒藥物與抗生素治療後,患者傷口恢復良好,也恢復以往活潑可愛的模樣。

高佳慧醫師表示,男童發燒一天後,身上開始出現少數紅疹水泡,至居住附近的診所就診,經過一日後發燒情況未見改善,全身的水泡迅速擴散有些還破皮化膿,手掌部整個脫皮紅腫,腹股溝生殖器部位亦有同樣情形,全身皮膚無一處倖免,幾乎體無完膚,看了讓人心疼不已。經診斷為「水痘感染引起蜂窩組織炎」,收住院治療,給予水痘抗病毒藥物,治療一個禮拜後,小男童的傷口明顯改善,皮膚恢復以往的細緻,家長也鬆了一口氣。

高佳慧醫師說,水痘為一種猝然發作的全身性疾病,傳染方式主要是人與人之間經由皮膚直接接觸或飛沫的傳染,也可經由被水泡液和黏膜分泌物污染的器物間接傳染。水痘是最具傳染性的疾病之一,特別是在發疹早期,潛伏期2至3週,一般為13至17天,且會有騷癢感,儘量不要去抓癢,抓破皮不僅會留下疤,還可能引發細菌感染。

這名男童長水痘為何會引發全身蜂窩組織炎?高佳慧醫師指出,臨床上很少見長水痘引發全身大面積蜂窩性組織炎的案例,可能與小朋友抵抗力較弱,容易引發其他併發症有關,加上小小年紀無法忍受水痘所造成的癢,忍不住去抓導致破皮,易引發感染成蜂窩性組織炎。

高佳慧醫師強調,水痘有時會引發一些併發症,常見是皮膚抓痕而受到細菌感染,可能留下疤痕,嚴重者會侵犯中樞神經系統,引起腦炎、脊髓炎,或引起肺炎、肝炎,甚至猛爆型紫斑,患者可能因而死亡;其他罕見的併發症有心肌炎、腎絲球腎炎、血管炎、視神經炎等。尤其是感染水痘且自身免疫不全的孩童,除了高燒不退,皮疹會更嚴重持久,發生併發症之機會也大輻增加。一般水痘的併發症多為鏈球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壞死性肌膜炎或毒性休克症候群。

季節將入冬之際,正是水痘流行的季節,家長要特別注意,若家中有嬰幼兒者滿一週歲即可施打疫苗;政府防疫政策於一歲三個月大時可接受免費水痘疫苗注射,以免感染水痘。施打水痘疫苗約有85%的效果,可保護幼童感染水痘,施打疫苗仍是最重要的預防之策。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