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牙齒反覆抽痛!?原來是三叉神經在作祟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神經內科郭璨銘醫師表示,一位40歲的中年女性神情痛苦地步入該院神經內科門診,詢問之下得知左臉反覆抽痛已一個多月,像電鑽在鑽,痛到她說不出話來,連吃東西也會引發劇痛,這種劇痛有時會痛一個多鐘頭,一天發作好幾次,不定時的發作,嚴重的影響到日常生活,令她十分難受,她原以為是牙痛曾服用止痛藥,也求助牙科醫師,做了根管治療,左臉疼痛仍未改善,經牙科醫師的建議才至神經科門診就醫。經檢查並無明顯的神經學症狀,疼痛位於左側下頷處,因此診斷為「三叉神經痛」。

郭璨銘醫師表示,「三叉神經痛」是一種出現在臉上嚴重、重覆的疼痛,是因為它出現在臉上三叉神經所分布的區域而命名的,主要特徵為突然劇烈、尖銳、刀割、撕裂或燒灼般的劇痛,某些日常生活的動作如吃飯、洗臉、刮鬍子、抽煙、說話及刷牙時會引發疼痛。三叉神經痛的致病原因有85%是三叉神經的根部被彎曲的血管壓迫所引起的,其他病因如腦幹腫瘤、血管畸型、動脈瘤、帶狀皰疹、多發性硬化症等,也會引起類似三叉神經痛的症狀。

郭璨銘醫師指出,三叉神經痛被誤認為牙痛的例子時常會發生,有一則醫療笑話-「全美國一年有一萬顆牙齒因三叉神經痛被誤診而拔除」正是最佳的詮釋,這是因為我們口腔內的感覺﹝包含牙齒在內﹞是由三叉神經來傳導,所以常被誤認為牙痛。如何區別三叉神經痛與牙痛?有個簡單的方法就是依照臉痛與否以及疼痛的持續性來判別,通常三叉神經痛會伴隨臉皮疼痛,且疼痛為陣發性;而牙痛不會伴隨臉皮疼痛,且疼痛較為持續性。

郭璨銘醫師表示,三叉神經痛的治療方法,可用藥物控制,對藥物反應不佳的病患則可以考慮手術治療,方法包括阻斷三叉神經傳導及減壓手術等。其中,減壓手術為一治本之方法,目的就是隔開壓迫三叉神經根部的血管,去除神經短路,效果達90%以上。治療的方式各有其利弊得失,應與就診的醫師討論後再選擇治療方式。另外,對於三叉神經痛應該要有基本的認識,才不會誤認牙痛而病急亂投醫,甚至拔了寶貴的牙齒,得不償失。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郭璨銘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