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聲帶注射自體脂肪」治療聲帶閉合不全

單側聲帶麻痺造成聲帶閉合不全,是臨床上常見的聲音沙啞原因,嚴重時還會造成進食時容易嗆到。它可因甲狀腺手術,顱底、頸部、肺部腫瘤或受傷,喉部受傷,腦幹中風,也有不明原因引起。在排除掉需要進一步治療的原因,經過適當藥物治療及觀察後,如果聲帶麻痺造成沙啞還是沒有復原,所幸有對患者而言相當輕鬆的方法可以治療,那就是「聲帶注射自體脂肪」。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張欣平表示,單側聲帶麻痺會造成聲帶不動及萎縮,以致說話時聲帶閉不攏,造成發聲漏氣及沙啞。要改善聲帶閉合的手術方法有幾種,其中「聲帶注射」有內視鏡手術不需頸部切口、手術時間短、恢復快…等優點。

張欣平說,其實曾用來做聲帶注射的物質也很多:從早期太氟龍和矽膠,到最近也有人嘗試膠原蛋白和玻尿酸,但它們是外來物質多少有生體相容性顧慮,而且價格也相當高昂。但抽取少許患者自己皮下脂肪組織來做注射,就可以避免這些問題,雖會部份吸收,但如注射時預先多打一些,通常還是有足夠脂肪組織存活下來達到療效。

張欣平進一步指出,在局部麻醉纖維內視鏡導引下,經口進行聲帶注射,不需全身麻醉,所以即使身體狀況不佳,但需要改善聲帶閉合不全的患者也可以治療。通常注射後三個月效果就穩定,迄今已有超過五十例治療經驗,八成以上術後都有改善效果,術前聲帶閉合不全較厲害患者效果較差。無人有明顯不良反應;即使注射後因脂肪組織吸收太多造成效果消退,也能很容易再注射來改善。


新聞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本文作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張欣平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