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根治惱人帶狀皰疹神經痛,有解!

大家小時候都長過水痘,也都知道水痘發過一次後就不會再發了,然而事實上,水痘病毒仍以非活化性的狀態,潛藏在脊髓神經、三叉神經等感覺神經節裡,等到人體免疫力一下降,病毒就會以帶狀皰疹的形態復發,且10幾歲小朋友到80幾歲的老長輩,都可能發病。以前,病痛得挨上近1個月;現在,台北慈濟醫院中西醫聯手出擊,化被動為主動,將雷射美容技術用來配合穴位針灸,一併治療,達到根治效果,「皮蛇」無法再作怪。

帶狀皰疹俗稱「皮蛇」,它會先在身體某單一側產生疼痛感,幾天後便形成水泡,由於這些水泡會延著身體單一皮節作帶狀分佈,看來像是一條長蛇,故稱為「皮蛇」。水痘病毒引起的帶狀皰疹,每個人一輩子幾乎都會發作一次,它好發於季節交替之際,或身體正處於免疫力低弱、精神壓力、過度勞累等情形。皮膚病灶若適當處置,於兩週內大多會完全癒合,重點是在它的後遺症會使神經疼痛,才真教人難受!在過去,要對付帶狀皰疹後神經痛,只能靠藥物或侵入式的治療,但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利用低能量雷射結合中醫穴位治療,就能完全解決它所帶來的痛楚!

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李承鴻醫師提到,來求診的病患中最年輕為14歲,最老到70、80歲的都有,輕微者的疼痛會伴隨水痘消失而消失,嚴重者則會讓人坐立難安,輾轉難眠,水泡照顧不好還有可能會併發細菌感染。

以往的治療方法,不外乎是服用止痛藥、神經舒緩藥物、經皮電刺激、傳統針灸或是神經節阻斷術,但是藥物會對肝腎有副作用;經皮電刺激不能在急性期使用,無法立刻緩解患者不適;傳統針灸需以不鏽鋼針刺進人體皮膚穴道中,可能會有疼痛、出血與感染的可能性;神經節阻斷術又有侵入性,難道沒有安全、迅速、有效的辦法。

中西合併的「低能量雷射穴位治療」,因此被研究出來。低能雷射向來被用在美容上,在其他領域,過去主要是用在促進傷口的癒合與疼痛的舒緩。這一兩年發現它對於醫治帶狀皰疹神經痛大有幫助,不僅無侵入體內的危險,還有幫助傷口癒合之效。中醫科吳炫璋醫師表示,低能量雷射穴位治療是利用可見光到近紅光波段的光經雷射集束,將光集中於一點,使光能量共振效應增加數倍以刺激穴位,並利用其發散出的光輻射刺激經絡穴位相關組織,並引起後續的促進傷口修復、抑制疼痛傳導與經穴刺激的反應。用低能量雷射光束聚焦照射穴位代替針和灸,既不會損壞病人的神經及血管,也不會留下灼傷或其它傷痕,可以有效免除病人的恐懼感;對表面潰爛部位亦可施行治療且兼具無菌的優點,比傳統的不鏽鋼針更安全方便。

治療前,患者須先經過皮膚科診斷確定後,轉由中醫科進行雷射針灸,醫師會將低能量雷射打在帶狀皰疹所藏的神經根附近的穴位,以及臨床痛點與水泡附近的穴位,在中西醫的療法合作之下,更加能夠精準的根治病患問題。

這不啻是為帶狀皰疹神經痛所苦的人的福音,施行低能量雷射穴位治療前皮膚科和中醫科醫師共同會診,定位出確切的部位,治療過程只要10分鐘,一個星期做2至3次,持續做一個月,就能明顯改善此困擾。李承鴻醫師轉述曾做過此療法的患者所言,「才剛做一個星期就覺得好了3、4成,真的很有效!」

曾有人得到帶狀皰疹,在腰部感到疼痛時,還誤以為是腰扭到,遲遲未就醫,咬牙忍耐。李承鴻醫師指出幾項簡易判別方法:(1)間斷性抽痛;(2)痛處出現在單一皮節;(3)痛處只發生在單側;(4)痛感不超過2週,皮膚即出現水泡樣病灶。如果符合以上這些症狀,極有可能就是患了帶狀皰疹。

要預防得到帶狀皰疹,規律的作息和充足的營養是不可或缺的,適度運動也能夠增強免疫力。一旦懷疑得到帶狀皰疹,就應前往就醫,莫聽信坊間「斬皮蛇」、「畫皮蛇」療法,以免細菌感染,多受皮肉之苦。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院區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