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老人用藥「海角七藥」-注意年長者藥品使用

『阿伯,你的藥還沒拿喔!』聽到藥師聲音,阿伯轉過身來,藥師拿著藥袋追上一手拄著柺杖,另一手提著大包小包的老先生,老先生此時難過地說,『唉!年紀大了,事情都記不得囉∼吃那麼多藥,病也不會好…回到家也不知道怎麼吃…』這一幕看在藥師眼裡,心酸又無奈,連整包藥袋都會忘了拿,阿伯回到家後,可能依指示服藥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陳崇逸說,最近電影最夯的『海角七號』,是從發現那疊來自六十年前七封未及寄出情書進入高潮,但根據藥師公會統計資料指出,老人家因為年紀大,不少人都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多種慢性病,安養機構老年人,平均每人就有4.5種慢性疾病,甚至高達2成7的人常常藥袋數量都是七種藥物以上,成為『海角七藥』最大族群,有些甚至要吃多達十多種藥物,老人家記性差、不清楚是否吃過藥了沒,藥物交互作用、不足及過量,恐怕將危害健康。

陳崇逸表示,銀髮族用藥常出現下列狀況:
1. 忘記吃藥或記錯吃藥時間與劑量
有些老人家記憶力較差,剛從甲藥袋拿出來的藥,結果吃完後,卻裝回乙藥袋。由於每一種藥物服用次數不同,原本一天一次甲藥,被錯放在一天吃三次的乙藥藥袋中,結果三餐飯後都吃,就會吃出問題來。

雖然現在藥袋上都會註明服藥次數和數量,醫院也有諮詢窗口可以服務不識字老人家,不過長輩或多或少會因為記憶力、視力、聽力及認知能力減退,發生忘了吃藥或吃錯藥情況。晚輩或是兒女可以使用市面上常見藥盒,依照正確服藥時間及劑量分裝記錄好,讓長輩可以輕鬆又方便服藥。

不過,千萬記得不要將原來藥袋或處方丟棄,如果發生任何用藥問題時,才能隨時查詢參考藥袋上的用藥資訊。

2. 重複服藥
有時老先生會忘記自己已經吃過藥,又多服用了一次藥。常常兒女檢視老人家藥盒時,發現可能已經吃到明天藥量,且老人家如果同時有多種疾病,常會一次同時服用多位醫師所開立藥物。

現今醫療電腦系統並非無法檢查出是否有不同醫師開了同一種藥,因而重複吃藥,導致某種藥劑量過高。建議長輩就診時,陪同家人最好告知醫師目前身體狀況和所使用藥物,並請藥師檢視您用藥紀錄,以免重複用藥。

3. 自行停藥
許多老人家回家服藥時,若沒有家人或看護從旁協助,常常自行調整服用藥品。不過,藥物調整必須經過醫師評估,千萬不可因為症狀稍有改善而自行停藥,卻在不舒服時又開始服藥,這樣將使得慢性疾病控制不良。正確依照醫師處方使用藥物,才能讓醫師正確評估病情,妥善治療與控制疾病。

4. 藥品過期
許多老人家生活節儉,沒吃完的藥捨不得扔,想說留著備用也好,卻放到超過保存期限而不自知。保存藥品時要注意藥品保存環境和有效期限,未過期藥品若出現變色、沉澱等異常情形要立刻丟棄。另外,藥品是根據個人症狀與身體健康狀況而開立,千萬不要把自己的藥拿給別人服用,以免疾病治療不好,反而傷害身體健康。

陳崇逸強調,民眾用藥如有任何疑問時,都可以將問題記錄在用藥護照上。看病或買藥時,可以出示用藥護照紀錄給醫師及藥師檢視,當面和醫師、藥師討論用藥相關問題。

他指出,用藥護照主要由藥師填寫當事人用藥名稱,同時進行判斷性服務。也就是說,藥師藉著檢視各種用藥時,判斷是否有重複用藥、劑量不適當、交互作用等問題,並當場提供解決方案,如主動聯絡開立處方醫師、協助當事人訂定監測計畫等。這部分特別對有多種慢性病民眾最有用,因為這些民眾需服用多種不同藥物。但因為開藥醫師不同,每位醫師都不知道其他醫師開了何藥,甚至來自不同醫院或診所,這些藥是否有交互作用,沒有人知道。用藥護照就可以將這些藥整合起來,先由藥師檢視一遍,預先找出潛在危險。

為了方便用藥護照內容持續更新,市立聯合醫院藥劑部將用藥護照內頁,設計成可以隨時於民眾回診時至藥物諮詢窗口,由藥師為其抽換更新記錄,讓過往用藥紀錄,可以隨著拿藥次數持續累積,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陳崇逸藥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