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雙極纖維環燒灼術】讓骨刺患者免開刀

人類演化從四肢著地動物演化為站立,就注定一輩子跟腰酸背痛脫不了關係。

「醫師,我坐骨神經痛,是不是長骨刺了?」

坐骨神經痛(Sciatica)指的是疼痛沿著坐骨神經,由臀部的深處一直向下放射到大腿,小腿甚至腳底。這種神經疼痛經常造成民眾無法繼續工作或活動。

骨刺是一個在民間眾所皆知的名詞,但是它的意義已經有所混淆。在西醫的說法,骨刺指的是骨頭長出的贅生物(Spur)。人的一生,骨頭都隨者時間,不斷的分解又合成,脊椎骨就常常在骨的邊緣產生贅生物,也就是骨刺;在民間的說法,骨刺大多是指的是可以開刀的軟骨刺,也就是椎間盤突出症。這當然也包含贅生物造成的狹窄效應,造成單一神經的壓迫,造成坐骨神經痛。

「長骨刺只要沒有壓迫到神經,就沒有關係」這是我常常跟病人灌輸的觀念。民眾的觀念,長了骨刺就可能是要開刀,要不然就是要去找國術師「喬一喬」,其實造成坐骨神經痛的原因有很多,包含神經發炎、周邊軟組織壓迫、脊椎滑脫,以及椎間盤突出症等等。而大多數病人的疼痛是會在一至二周的時間,自然的恢復,但是,大多數民眾的觀念是看完醫師吃完藥就要好了,不然就是醫師醫術不夠高明,所以就到處看醫師,不論是中西醫或是傳統醫療,對治療者的不信任以及隨時間自然的恢復力,造成了治療骨刺的方式,千變萬化。坊間整骨師、醫療床、甚至三分鐘雷射,號稱骨刺免吃藥、免開刀的方法大行其道,追本溯源,應是對病家的病識感教育以及對醫家的道德感教育。

西醫講究的是證據以及可靠的醫療統計,每種治療方法都不可能百分之百解決所有相同疾病的病患,而病患也不可能照著教科書生病,所以,對醫師的信任以及照著醫囑復健及運動才是治療坐骨神經痛以及下背痛的最佳良方。

國際疼痛醫學會(IASP)曾經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合作,信誓旦旦的計畫在西元2000年解決疼痛的問題,然而,時序已至2007年,人類依舊受疼痛的折磨,可見疼痛的頑劣以及多發了,也因此坊間琳瑯滿目的治療方式,成為治療疼痛者的一線希望。

不論是何種治療方式,確定病因是最重要的重點。坊間有很多照X光就跟病患說有骨刺要開刀或是另類雷射的治療,這是很要不得的,未確定病因之前,亂槍打鳥也就造就了許多的另類醫師或醫療者。

隨者醫學以及科技的發展,西醫對於椎間盤疾患的開刀方式,也從傳統的切除椎間盤加打骨釘,進展到小傷口的顯微手術或是內視鏡手術。直到最近,新的椎間盤治療觀念,是在藥物控制及復健之後仍無法改善症狀,而又尚不考慮開刀之前,可以實施一種新的椎間盤內治療,這種微侵襲治療觀念雖然早就有了,但是一直沒有一種有效的方式,所以一直從第一代的單極髓核燒灼術(1994,Intradiscal RF)、第二代的髓核內線圈燒灼術(1998,IDET)、第三代的單極纖維環燒灼術(2000,discTRODE),到最新的雙極纖維環燒灼術(2005,TransDiscal)。

高頻熱凝電療及單雙極椎間盤內燒灼合一治療儀,為許多慢性下背痛患者燃起一線希望,高頻熱凝療法可以針對慢性下背痛進行症狀治療,而雙極纖維環(椎間盤)燒灼術則是針對椎間盤疾患進行最直接的治療,在進行此一治療法時,可採局部麻醉或全身麻醉,傷口只有0.5公分,不須縫合,恢復快、疼痛少,為現今微侵襲的治療。實行治療以來,高達九成的滿意度讓病家及醫療人員,對於此一新療法信心滿滿,然而此法健保並未實施給付,故病患仍須自費三至四萬以進行此一療法。


新聞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財團法人仁愛綜合醫院 魏銘政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