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原子碘協助甲狀腺癌治療,擺脫病魔糾纏

全身上下每一個器官都可能得癌症,而甲狀腺癌是所有癌症中預後最好的,醫師表示,如果能夠早期發現,不拖延治療,其存活率是以數十年來計算,如歐美等先進國家,其三十年存活率在95%以上,在多數癌症存活率都是以五年為計算單位時,甲狀腺癌的存活率非常高,提醒患者千萬不要放棄治療。

六十五歲的王先生,八年前被巨大的甲狀腺癌腫瘤包住整個大動脈,雖經外科醫師手術,仍無法將腫瘤清理乾淨,而且腫瘤逐年擴散,後來接受核醫科醫師建議,展開放射性同位素碘131的治療。經過幾年間醫師與病人持續和病魔對抗,終於將病情控制住,讓王先生重拾往日笑容。

民國八十八年,王先生發現自己脖子腫脹,卻不以為意,到九十年時,聲音變得沙啞,才來到大林慈濟醫院檢查,結果竟發現自己不僅罹患了甲狀腺癌,而且癌細胞已擴散至肺部與脊椎,讓他十分惶恐,也展開了南來北往四處奔波求診的生活,而再度復發的腫瘤,卻一次次讓王先生吃盡苦頭。最後家人在考慮王先生的體力之後,決定回到大林慈院核醫科王昱豐主任建議,讓他接受放射性同位素碘131的治療。雖然治療過程繁複,但在醫病充分配合下,現在王先生的病情穩定,只需按時回院追蹤,而規律的生活與心態的調整,協助王先生擺脫病魔糾纏,也重拾了往日笑容。

大林慈院核醫科主任王昱豐醫師表示,由於甲狀腺是身體器官中唯一使用碘的器官,因此使用含放射性的碘131加以治療,不管甲狀腺跑到哪裡,碘131都會追過去,猶如「魔術子彈」,讓癌細胞無所遁形。

王昱豐醫師說,碘131治療是以膠囊方式吞服,由於碘131屬輻射物質,一定會對周遭造成影響,因此患者在接受大劑量的治療之後需要暫時隔離,通常約三天至一週左右,期間要多喝水,讓多餘的碘131由尿液中排出,另外,上完廁所後馬桶的水也要多沖幾次。

王昱豐醫師表示,甲狀腺結節以良性居多,但若是結節較硬、不太會動,或是長得較快、合併聲音沙啞等症狀,都是較不好的情況,應該儘速就醫檢查。


新聞資料來源: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