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蒜頭蒸飯可降血壓?喝薑湯可減重?

有此一說:

蒜頭蒸飯
一位朋友每天吃蒜頭蒸飯,晚餐用一把蒜頭切碎煮飯,半年之後高血壓消失了,痛風症消失了,坐骨神經痛亦消失了。對於目前流行的非典型肺炎,他認為吃蒜頭是增強免疫力的方法,因為蒜頭是「窮人靈芝」,能通血管及清除毒素,以前美軍亦用作隨身解毒劑。

蒜頭炒飯
蒜頭越多越香,拍碎,油鍋炒香蒜頭放入鹽,煮好的飯放如加葫椒鹽拌炒起鍋

蛋炒飯,起鍋前撒上一些蒜粉,保證您炒的不夠吃,太香太好吃了,另一位朋友提醒要多食維他命C以增強抵抗力,並切忌吃煎炸熱氣食物,免引致喉嚨發炎,病毒就由此攻入。

原來薑是這樣有用:薑湯做法:
1. 約十公克的薑磨成糊狀。
2. 把薑糊放入玻璃杯裡。
3. 注入滾燙的熱開水。
4. 加入一匙蜂蜜,拌勻後飲用。

男女老少都適合飲用。
老薑切片或拍碎煮黑糖功效一樣 ,連續喝兩個月(每天早晚各喝一次)據書本記載的見證:
1. 身體變溫暖,手腳冰冷的『怕冷症』體質明顯改善。
2. 體重可減輕約十公斤。
3. 皮膚變得細嫩。
4. 去掉多餘贅肉,腰圍變細。
薑對身體很有益處,愛美又想要健康的人,不妨試試看吧!

以上是正確的嗎?



KingNet中醫婦兒科中醫師回答
進義中醫診所 林進義中醫師

吃飯時,常吃蒜頭是可行的,要看是否能適應蒜頭的刺激味道。能在半年內治好高血壓,是個案,而且高血壓的類型有許多症型,並不容易根治,如果控制高血壓,就不一定要靠降壓藥;吃中藥,多運動、飲食控制,可以將血壓保持穩定狀態。還有喝薑湯是可以舒服及順暢血循環,讓身體較溫和,但薑湯不要天天喝,容易散氣,人的元氣會變弱,會變疲倦;所以是否能減重,是個案,並不能大眾化。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在所有天然食物之中﹐生蒜是抗氧化劑的冠軍,但以您所說的蒜頭炒飯,蒜頭受高熱後有某些成份會受破壞,所以必須生吃蒜頭,市售大蒜精沒有多大效果;另外在這裏提醒貧血、生長較遲緩、肝功能較差的人,為避免副作用,最好不要食用.

另外蒜頭含有硫磺。不要吃得太多。有人每天吃15瓣甚至整個蒜頭去治癌。如果每天吃三瓣以上一定要先請教您的營養師。不過不管如何多食蒜頭仍有十一項好處,(註:但僅用於食療用途,而非治療,故不宜食用過量)
一.蒜頭降血壓﹐較無降血壓西藥的副作用包括性無能﹐頭痛等等。
二.蒜頭降膽固醇和血脂(三甘油脂)同時提高HDL降低LDL。HDL是HIGH-DENSITY LIPOPROTEIN高密度脂蛋白﹐也有人簡稱為HDP高密度蛋白 俗稱好膽固醇 LDL是LOW-DENSITY LIPOPROTEIN低密度脂蛋白﹐也有人簡稱為LDP低密度蛋白 俗稱壞膽固醇
三.蒜頭抑制血小板積聚成團而阻塞血管。血管閉塞就會引起心臟病發或者中風.
四.蒜頭能制止許多種引起人類病症的細菌和真菌的成長。是一種強力的抗生素。能對付腸內寄生蟲和病毒。開羅的埃及醫生證明少量生蒜可消除小孩腸中寄生蟲引起的症狀。在俄國蒜頭的別名是俄羅斯盤尼西林。它收斂鼻水,化痰,鎮痙和消炎。蒜頭亦是有效的傷風藥,能殺死傷風感冒的病毒。甚至有止痛,利尿和增加體內雌激素的作用。
五.蒜頭增強我們的免疫系統。被美國國家癌症機構列為最有潛力的防癌食品.
六.蒜頭是抗氧化劑的冠軍。含有15種以上的抗氧化劑成份。能保護肝和腦的退化,而且可以降血糖等等。
七.蒜頭可以擴張氣管,讓哮喘病人呼吸容易。
八.印度醫生發現食生蒜可以減輕關節痛楚,特別是骨關節炎。因為蒜頭影響前列腺素的分泌從而對控制發炎有一定的幫助。
九.德國研究指出蒜頭可以提升情緒。食生蒜的人會顯著較少疲乏,焦慮,敏感,激動和易怒。
十.韓國研究指出蒜頭的辛辣刺鼻成份可以保護胃,避免胃潰瘍。
十一.大蒜中的大蒜素(allicin)和愛喬因(Ajoene)能夠幫助抵抗心律不整。

另外在這裏引用三軍總醫院發表研究結果,80公斤重的人每天吃10公克,大約是三、四瓣的量,不可過量。肝功能不佳、貧血患者則不宜食用。但這一篇報告是以蒜頭來預防大腸直腸癌的研究報告.

儘管蒜頭有益,但食用過量會造成貧血、抑制精子生成、損害肝臟功能、體重減輕及生長萎縮,所以計算最適食用量相當重要。

另外第二個問題,利用喝薑湯來可減重?有點怪怪的,其減重主要是因薑本身具有溫陽解表的藥性,溫陽可讓體內的代謝率增加,解表可使體內多餘的水份排除.但若本身是體質比較燥熱的話,真的不太適合,薑湯雖然是可溫陽解表,但是若天天喝的話,很容易散氣,造成氣陰兩虛的證型,且易導致體內水份的流失,電解質也會不平衡及倦怠等症狀.

不過適當的使用薑的話仍有許多的好處,可防治風寒,和中調胃、溫中止嘔、溫肺止咳及解毒的功效。而其中薑辣素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的功能,對於冬天四肢冰冷的朋友特別有幫助。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編輯部】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