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使壞,天越冷越要補充水分

天氣多變化,晴朗舒適的日子沒幾天,入冬以來最強烈的一波冷氣團又來襲。在忽熱忽冷的季節交替時期,「諾羅病毒」和「輪狀病毒」最容易散播害人。台北慈濟醫院感染科楊慶輝主任表示,「輪狀病毒」好發於三歲以下的小朋友身上,而「諾羅病毒」則大人小孩皆受威脅;兩種病毒貽害下,有個共同症狀,就是「脫水」!因此,一旦染病,越是寒冬越要補充水分。

冷熱更迭明顯的季節中,一旦感冒,輕忽不得,最好趕緊就醫,以確定病因,對症下藥。楊慶輝主任強調,最近醫院也常看見許多感冒病患,若得到的是流行性感冒,仍應乖乖就醫,不然有可能病情加重而併發鏈球菌,嚴重者還會造成敗血症。

「輪狀病毒」好發於三歲以下的小朋友身上,發病初期常出現如感冒般的症狀,如發燒、嘔吐、咳嗽、流鼻水等,1至2天後則會有水便的情形,由於患者大多年紀小,因此較易有脫水情形而使病情加遽;「諾羅病毒」則是由一群病毒所組成,只要極少的病毒量,像是接觸到病患的嘔吐物的飛沫,就會感染。諾羅病毒會讓人引起腸胃道發炎,大人小孩都有得到的可能性,其症狀會有噁心、腹絞痛、倦怠、肌肉痠痛等,無論是輪狀病毒或是諾羅病毒,都應該要注意多補充水分和電解質的攝取,以避免脫水。

有些人得到感冒,不習慣去看醫生,認為症狀全部跑一遍就能自然好,楊慶輝主任提醒道,若是一般性感冒,用自然好的方式並無太大問題,但如果症狀是突然性的身體不適,如頭痛、高燒、筋骨痛等,就比較像是流行性感冒,此時不建議置之不理,否則容易引起鏈球菌感染等併發症,例如肺炎等,小小感冒變成重病,得不償失。因此,政府大力宣導施打流感疫苗確實有其必要性,楊慶輝主任指出,有施打者可預防七成以上的流感病毒,即使得到了,症狀會緩和許多,也會好得更快。

提起感染科,一般民眾對感染科在看什麼病普遍搞不清楚,頭痛會去看神經科;拉肚子去看腸胃科;過敏會去看皮膚科,那什麼時候要去看感染科呢?其實只要是細菌、病毒、黴菌、寄生蟲引發的疾病,都跟感染科有關。感染科顧名思義,就是看全身上下各種感染的問題,五年前的SARS事件,就跟感染科習習相關;發生在兒童身上的腸病毒和夏季流行的登革熱,也都是靠著感染科的參與,才能得知病毒為哪一型,對症下藥。

感染科和許多專科的醫療知識是重疊的,從頭到腳、從裡到外,不管是腦膜炎、氣管炎、肺炎、腸炎、泌尿道發炎、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是不明原因發燒的情形或發燒遲遲不見好轉,都可以前往感染科求醫。要辨別是否掛感染科最簡單的方法,首先就是懷疑症狀是因為細菌、病毒所導致的;其次,若知道病名,裡頭有「炎」字的,也屬於感染科可醫治的範疇。

或許有人會懷疑,生病了,看該部位的專科就好,為何還需要看感染科?楊慶輝主任強調,感染科最主要是鑑別疾病,確切知道是何種原因造成以後,才能夠選擇最適當的抗生素,給予診斷治療。

看感染科還有一大優點,就是可以將病灶完全根治,因為感染科會直將找出病源,並安排最適切的檢查,許多內科的病人皆為慢性病患者,必須跑好多趟才能痊癒,但如果能同時搭配感染科看病,問題很快就能斷根;有時候其他科別遇到找不出所以然來的問題時,也會建議患者去掛感染科看看。楊慶輝主任說,疾病康復的時程不一,一般而言,小病快的話3~5天就能康復,而像慢性結核病這類的疾病,會拉長到9~12個月,即能看見效果。


新聞資料來源:台北慈濟醫院
本文作者:台北慈濟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