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排尿日記天天記,打敗精神性頻尿

病例一:35歲女性上班族,三個月前,連續兩次因開車憋尿,導致膀胱炎,之後便不敢憋尿,只要有尿意就一定要如廁,但尿量卻不多,常要用力才能尿出來,臨睡前更要跑廁所4-5次才能安心入睡。

病例二:6歲小男孩,最近半個月,常嚷著要尿尿,甚至10分鐘就要尿一次,但每次尿量都只有一點點,甚至無尿,晚上睡著後就沒事,也無尿床情況,尿液檢驗都正常。

病例三:25歲女性,突然小便灼熱、刺痛、頻尿且有血尿,經醫師診斷是急性膀胱炎,服藥後頻尿依舊。因擔心憋尿會導致病情加重,每幾分鐘就要尿一次,幾乎離不開馬桶。

病例四:43歲男性,一年前被診斷患有慢性攝護腺炎,主要症狀是下腹部和會陰部不適。但最大的困擾是尿意頻繁,白天忙碌就不覺有尿意,下班或閒下來時,尿意會越想越強烈,只好一直如廁,但不僅尿量不多,還感到排尿不順,甚至等半天還尿不出來。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表示,門診中常會遇到民眾,由於擔心自己憋尿,或是怕膀胱發炎,只要一有尿意就會急著去排尿;經過廁所時,就算没尿意,也要硬逼自己擠出尿。最後因排尿次數過多,困擾生活而求診。這類患者透過病史的詢問和尿液的檢查,排除急性發炎、膀胱過動症、間質性膀胱炎、吸食K他命等可能後,多是心理因素或排尿習慣錯誤所引起的「精神性頻尿」。

洪峻澤指出,引起精神性頻尿的原因有二,一是個性及心理層面,如焦慮、敏感型、追求完美的個性、強迫性人格等;二則是錯誤的排尿習慣所造成:認為有尿意若不去尿就是憋尿,所以只要一有尿意,就一定要如廁。其特徵就是排尿次數多,尿量卻不多。精神性頻尿常伴隨其他膀胱疾病,加重疾病的症狀,使頻尿更加嚴重。

哪些因素或疾病會出現頻尿?洪峻澤說,急性膀胱炎、間質性膀胱炎、膀胱過動症、慢性攝護腺發炎、攝護腺肥大、精神性頻尿症等,都會有頻尿的症狀。頻尿的缺點就是尿尿次數多,會影響生活品質和工作;另一個更大的困擾是尿量少(<200cc),因膀胱未漲大,力量發揮不出來,常會有排尿細弱無力,解不乾淨,有餘尿的感覺,形成「頻尿-尿少-解不乾淨-想再尿尿」的惡性循環。

很多人都分不清「憋尿」與「頻尿」,洪峻澤說明,憋尿是指尿量超過膀胱的容量(約400cc)。長期憋尿不僅會把膀胱肌肉撐壞,還會阻礙腎臟的尿液排出,引起腎水腫,甚至損壞腎功能。頻尿是指排尿次數多,但每次的尿量都很少(<200cc),如果排尿次數多,但每次都三、四百㏄,甚至更多,那肯定是水喝太多所造成的正常現象。要如何區分憋尿和頻尿呢?必須透過「排尿日記」來確認。

什麼是「排尿日記」?洪峻澤說,就是記錄每次排尿的時間及尿量,記錄2-4天就足夠了。排尿日記可以讓醫師瞭解你真實的排尿情形,也能協助病人矯正錯誤的觀念,並建立正確的排尿習慣,是最簡單卻最重要的診斷工具。

最後,洪峻澤提醒,不是稍有尿意就一定要排尿(不要跟著感覺走),適當的尿量每次200-400cc。排尿的重點不是「次數的多寡」或是「多久尿一次」,而是「每次尿量的多少」,少於200cc是頻尿,大於400cc才是憋尿。民眾可經由「排尿日記」感覺每次尿意與實際排出的尿量間的關係,了解自己的排尿習慣是否正確,同時也可供醫師作為診斷的參考。



新聞資料來源:書田診所泌尿科
本文作者: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 洪峻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